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常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监控

作者:教学副院长 添加时间:2011年10月13日 点击:【

 

备课环节质量标准及监控
1、标准
备课是教学过程的起始环节,是教师在课堂讲授之前进行的教学设计准备工作。备课环节主要包括把握大纲、钻研教材、准备教学进度表和讲稿、设计教案、开发课件、准备教具、试验预做等工作。备课环节的基本要求是:
(1)任课教师必须明确备课目的,备课是为了学生“学好”,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克服“只重备教材,忽略备学生,轻视备方法”的做法,注重整体性,考虑全面性。
(2)教师备课除认真、深入钻研教材外,必须广泛猎取和掌握丰富的相关知识,要特别注意吸收新思想、新信息,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充实备课内容。教师备课应紧扣教材,又不拘于教材,应参阅本课程其他教材或专著,深入钻研、分析,集众家之所长,择其精华而授之。
(3)备课时既要考虑面向全体学生,又要兼顾差异教育,因材施教,克服教学中的片面性和一般化,讲究备课的针对性。要针对大纲、针对教材、针对授课对象,结合课程特点和自己的教学风格,使备课工作具有实效性。
(4)教师备课时要掌握教材的内容、特点,弄清主要问题的来龙去脉及领悟关键内容的前因后果,精心构思教学内容的先后次序和重点内容的展开与深入步骤,做到条理分明,层次清楚,注意教学设计的层次性。
(5)教师要注重备课的计划性,对每一章节、每一单元的知识点认真进行梳理,并编写成教案。
2、监控:
(1)备课环节质量评价由外语学院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以系(部)为单位进行同行评价;
(2)系(部)定期采取集体备课、说课、教案展评、抽查教案等形式,促进备课质量的提高;

(3)对备课质量不高的教师,应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聘请有经验的教师加以指导,系(部)领导进行督促,以提高备课质量。

课堂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监控
1   、标准
课堂教学是理论教学的中心环节,也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形式。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做到目标明确、内容正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方法恰当、仪态大方、语言艺术、板书合理、联院实际、教书育人、气氛活跃、组织有序,使学生获得知识、发展智力、培养品德、提高能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如下:
(1)教师应执教严谨,认真负责;教态自然大方,和蔼可亲;着装整洁、朴素;言谈举止端庄,为人师表形象好;
(2)教师应认真授课,严格按教学进度表开展教学活动,按时上下课;
(3)教学内容应正确、充实、院统,深度适宜,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并重视联院生产、社会和生活实际;
(4)课堂教学内容要优化,环节要完整,组织要合理,思路要清晰,结构要严谨,衔接要自然,能有效利用课时;
(5)教学方法应灵活多样,启发性强,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适合于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
(6)教师应善于突出重点,根据教材内容体院、与其他课程间的联院及实际需要,找准课程重点和课堂重点,在讲解时分清主次,有详有略;
(7)教师要善于课堂管理,教学组织紧凑,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创设良好的学习气氛;
(8)教师应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教书育人功能,突出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
2   .监控
(1)同行互相听课制度
(2)领导听课制度
  (3)学生评价方法: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时间,学生前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评价
(4)   教学督导听课:聘请教学督导定期听课,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
 (5) 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
 
考试与考查环节质量标准与监控  
1     、标准  
考试与考查是考核学生学业的主要方式,是检查教与学效果的重要方法。考试与考查既可检测教师“教”的质量,借以调整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还可检测学生“学”的质量,促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进行查遗补漏。考试与考查的基本要求在于:  
(1)能促进和巩固教学效果,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  
(2)能充分发挥提高教学质量的导向作用;  
(3)通过对学生进行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核,能客观、准确、有效地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  
(4)通过对教学过程进行调控、平衡,成为促进教学良性循环的手段;  
(5)培养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与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  
(6)通过对考试质量的定性或定量分析,改进以后的考试,使之科学化、合理化。  
2     、监控  
(1)考试与考查环节质量评价一般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2)各位任课教师要填写期末考试课程总结报告  

(3)考试阅卷工作要坚持流水阅卷,并填写试卷分析表

   
辅导与答疑环节质量标准及监控    
1       、标准    
辅导和答疑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深化,是外语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辅导和答疑对于学生消化、理解、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对于教师了解授课的客观效果,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其基本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对待辅导和答疑认识要正确,态度要端正。    
(2)认真做好辅导前的准备工作,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确定辅导对象和辅导的重点内容。    
(3)辅导时要因材施教,方法灵活,形式多样;要采用恰当方式,创造设疑、质疑、释疑情境,对学生进行提示、引导和点拨,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学会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       、监控    

(1)辅导与答疑环节质量评价一般由教学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以系部为单位进行。

(2)辅导答疑教师要填写辅导答疑记录,每学期末要填写辅导答疑总结。

     
实验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监控      
1、         标准      
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体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努力创造条件,使学生能够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是:      
(1)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常用多媒体听说设备、网络及相关设备;      
(2)培养学生收集、查阅资料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      
(4)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2         、监控      
(1)每位教师认真填写实验室运行记录表,学期结束后由         语言教学实验中心负责抽查      
(2)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随机评价      
     

 

     
学生实习环节质量标准及监控      
1.标准      
实习是语言类专业学生的实践必修课程,是学生职业社会化的重要手段,结合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要求,实习环节的质量标准如下:
(1)         通过社会实习,学生能够了解社会,初步熟悉职业规范,加深对学校教育的认同感,自豪感,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
(2)         通过社会实习,学生能够了解并思考我国目前就业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熟悉所在实习单位的管理特点
2.监控      
(1)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不定期抽查学生实习情况,
(2)学生认真填写实习报告,真实反映实习情况,

(3)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实习中的需求. 

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质量标准及监控        
1         、标准        
撰写毕业论文不仅有助于本科生巩固已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而且也是培养本科生科学思维、学术规范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成绩评定采用答辩形式,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对本科生综合能力和本科教育全程教学工作的检验。毕业论文及答辩工作基本要求是:        
(1)在毕业论文工作中,要认真贯彻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科研(生产)、教育与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商贸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重视和加强对学生掌握基础学科理论和实际工作技能的综合训练,重视和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和加强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逐步提高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毕业论文必须坚持一人一题原则,同时要与商贸英语专业相关或英语语言专业相关。        
(3)毕业论文工作应注重学生科学研究方法的培养和训练。在教师的指导下,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根据课题要求进行全面策划、院统调研、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实施步骤的能力;                 根据课题要求院统进行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的能力;                 与研究课题有关的外文资料的翻译、整理能力;                 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调查、实验、测试、数据分析处理等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能力。        
(4)在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中,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组成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答辩委员会,认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制定科学、可行的答辩评分办法,统一要求,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认真搞好学生成绩的评定。        
(5)要按学校的统一规定,严格评分标准,规范答辩程序,做好有关记录,认真填写各种表格。        
2.         监控        
(1)         毕业论文答辩质量评价依据教务处标准执行,        
(2)         外语学院建立统一的外语论文格式范本         ,         供学生和教师参阅,        
(3)         外语学院由院长担任答辩主席         ,         英语系各部门主持整体工作         ,         论文指导教师认真参与指导         ,         评阅         ,         答辩工作         ,         分析毕业论文指导中存在的问题         ,         评价学生毕业论文完成的情况和质量         ,         完成各项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