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分工会“体验文化沙龙”系列活动 文明长河中爱与美的女神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3月15日 点击:【

恰逢三八节国际妇女节,外语学院分工会于2022年3月11日在线上举办了一场以“女神”为主题的 “体验文化沙龙”讲座。外语学院董时雨老师以希腊神话中爱与美之女神为主线,带领大家一起品味了其背后的文化轶事。全校共40余名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董时雨老师的研究方向是英语语言文学翻译,但出于个人兴趣,对西方文明尤其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神话颇有研究。在“女神节”之际,董时雨老师应景地选择了爱与美之女神为题,详细解读了西方文明的女神文化。

在讲座中,董老师开篇对古印欧人的迁徙以及印欧语系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简单的梳理,特别从地理、气候、环境等因素解读了古希腊神话独特的气质成因。谈至爱与美的女神,董老师深入浅出地通过一张张形象逼真的女神阿芙洛狄忒的图片,详细阐述了神话中爱神的发展脉络。其中女神阿芙洛狄忒的出生就众说纷纭,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有两个版本,有一版认为女神阿芙洛狄忒是宙斯与海洋女神狄俄涅的女儿,另一个版本则认为她是海水泡沫花中诞生的女神。出生就衍生出这么多版本,那么有关女神阿芙洛狄忒众多爱恨情仇的故事自然也不会少,一张图片,就是一个精彩绝伦的神话故事,董老师深入显出,娓娓道来,其中不乏有大家熟知的古希腊神话故事“金苹果”,还有古罗马神话中维纳斯和阿多尼斯的爱恨情仇。

讲座共计一个半小时,结束后大家依然意犹未尽,热情不减。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继续了解西方神话,也能重温中国神话故事,了解他者文化以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而这也充分符合了外语学院分工会“文化体验沙龙”传播文化、丰富文化的创立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