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分工会举办“境外访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10月22日 点击:【

2020年10月21日下午,外语学院分工会在人文楼举办了境外访学教师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万静静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在国外访学期间的见闻所感。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外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积极为老师们提供进修访学交际的平台和机会,旨在提升老师们的国际化视野,同时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以促进老师们快速成长。2019年8月至2020年3月,万静静老师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学半年。外语学院分工会借“文化体验沙龙”系列活动平台,邀请万静静老师做了题为“I went, I saw, I was inspired.”的跨文化主题分享。分享活动分为“见闻录”和“反思录”两部分。万静静老师详细介绍了在美国学习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特别提到了自己观摩美国课堂的一些感受,比如课前布置较多的阅读任务,以确保学生有一定量的主动输入,课中设计较多的任务,为了尽可能让学生在课上消化吸收所学内容,而课后会做反思周记,及时了解学生反馈的个人问题。在“反思录”部分,万静静老师则通过“跨文化能力经典三维度”图例,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国别差异的理解。文化无对错和优劣之分,只因存在跨文化理解上的偏差,所以万静静老师最后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首先要提高外语教师的跨文化能力,应该作为入职后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拓展跨文化视野,提升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万静静老师图文并茂、引人深思的访学分享,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为分工会工作再添一笔跨文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