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深入交流,开拓眼界,创新思路,促进发展——外语学院为十四五规划云调研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6月13日 点击:【

外语学院为做好十四五规划,向高水平学校学习,2020年6月12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对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开展了云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林业大学领导有院长史宝辉教授,书记段克勤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丹,教学副院长刘笑非,科研研究生副院长李芝,商务英语系主任李欣,副主任颜贤斌。调研由王淑花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教学副院长李海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和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调研,本次调研中,外语学院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与林大同行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

调研开始,王淑花副院长(主持工作)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外语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设一流专业和课程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向高水平院校学习,开拓思路。林大史宝辉院长对学院的总体发展趋势和未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学院发展还要靠学校层面的大力支持,创造向上发展的空间,同时老师们也要从自身的角度,不断的去提升能力和发掘潜力,只有在上下科学规划,协同配合和创新实干中才能推动具体工作的真正发展。李华书记针对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问题与林大段克勤书记进行了交流,特别是林大的思政内容与党建活动项目相融合的形式,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同时林大还介绍了如何把课程思政教学与学生活动结合,如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言中英文对照的笔译和口译竞赛活动,也是效果明显的思政教育方法。另外,李海英副院长和任丽丽副院长也针对大学英语教学以及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问题与相关的林大领导进行了咨询,从中获得了很多具体的启发。如大学英语的3年不断线和分模块选修等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外聘专家一对一辅导提高成功率的做法都为我院提供了新的思路。两所大学的商务英语系主任就商务英语办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林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主任李欣老师对林大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做了细致系统的介绍。特别是对课程特色和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做了具体的介绍,例如:如何让老师带学生深入企业调研,如何请企业专家进校对老师做1对1的辅导以进一步弥合教师经历与商务经验之间的脱节问题,以及如何具体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商务技能大赛做好支撑指导工作,都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经验,值得在我院进行学习和推广。

调研最后环节,李华书记和王淑花副院长(主持工作)分别对林大老师们学院管理、专业建设、学生工作以及师资发展等方面介绍的宝贵经验表示了赞赏与感谢。下一步将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做出我们的具体规划。相信本次调研的收获一定会为我院的十四五规划工作起草,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和建设,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和具体实施的启发。通过今天的调研,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并将保持更深入的沟通,通过教师之间的讲座和沙龙的方式进一步交流经验,碰撞更多的火花,为推动我院下一步的工作顺利开展做更好的铺垫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