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2019年国际商务英语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20日 点击:【

2019年5月10日-12日,外语学院教师杨倩倩参加了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的 “2019年国际商务英语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本届大会的主旨议题涉及面广,包括国际经济组织话语、国家经济话语、企业家话语、企业话语与沟通、组织话语、企业修辞、经济修辞、国际商务中的语言、“一带一路“经济话语、企业语言规划与管理、语言产业、语言服务标准化、翻译与贸易、经济话语传播、经济话语研究方法及其他。


本届全国商务英语语言学研讨会为该会议的第六届研讨会,主题为“话语与经济”。会议日程为5月10日报到,11日和12日上午进行大会的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包括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前赫尔辛基经济学院)Rebecca Piekkari教授、博导的论述的《国际商务中的语言研究:现状与问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Lyn Swol教授、博导的《组织说服话语与组织传播研究》;西南财经大学邓一恒教授的《中国西南部美资公司中国员工的冲突管理期待差异的沟通研究》;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的《上市公司财务年报的叙事话语转向及经济影响评估研究》。

5月11日上午,大会首先进行了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的领导致欢迎词,北京语言大学的王立非教授代表此次研究会进行了发言。《外语教学》杂志社的刘编辑,在开幕式作为第三位发言嘉宾,向参会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刊物的情况。

在5月11日上午的主旨发言中,来自于Wisconsin-Madison大学的教授Lyn Swol所作的题为“组织说服话语与组织传播研究”的主旨发言让人印象最为深刻。她将在题为“在互动小组和团队中使用语言”的演讲中,研究她最近在小组中使用语言的模式。使用小组讨论的输入、过程和输出模型,来检查小组讨论的输入(如状态)如何影响小组成员使用的语言。然后研究语言如何影响组过程。最后,她研究了语言使用及其对组输出(如性能)的影响。大多数研究结果都是使用语言查询词数(LIWC)软件对语言在群体中的使用进行细致的观察。结论可以在语言是如何进入群体过程的一个重要窗口之间得出。本次研讨会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学术平台,令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