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物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参会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10日 点击:【

2019年4月19日——2019年4月21日,外语学院院长李华参加了在青岛召开的由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外国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物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

在开幕式,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欢迎辞中结合自然科学的发展历史和对“物”的认识层面肯定了会议主题,并表示在“物与文学”的语境下,与会者一定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是前沿的研讨、有价值的分享。同时,他希望中国海大师生抓住机会、学习求教,为更快更好地提升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贡献。《外国文学》主编金莉、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分别致开幕词,金莉主编强调物的世界是人类必须面对的课题。“身外之物”保持对物的敬意,“身外之物”,体验自在自足的存在,对饱满的主体进行研究;“万物其一”中的其一论探讨主题较少,有很大研究空间。李华院长在分论坛上做了“谈E.M.福斯特作品中的蒙特里亚诺古城建筑”的分享,文学创作来源于生活体验,而生活体验又是建立在与“物”相关的故事之上。英国著名作家E.M.福斯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天使不敢涉足的地方》围绕着二十世纪初发生在意大利古城蒙特里亚诺的跨国婚姻及其后续故事而展开,表现了沉闷古板的英国中产社会与生气勃勃的意大利世俗生活之间的冲突与对立,倡导了冲破世俗偏见、勇敢追求率真生活的主题。作为故事的主要发生地蒙特里亚诺,作家对其进行了冗长而又具体的描述,尤其突出了古城的建筑和城墙,承载着意大利的历史文化,不仅令读者对城墙和建筑物以及发生在古城里的故事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英国中产阶级人士看来,建筑物象征着古老、守旧与传统,但经过深入接触,他们才意识到在古老建筑物的背后生活着一群热情、开朗和直率的意大利人。本文通过对古城建筑的描述与分析,力图探索“物”对作品主题的衬托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