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参会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10日 点击:【

2019年4月26-27日,外语学院教师刘建华,黄春燕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协办。本届盛会的主题是“梦想•求索•命运”。


2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汪小玲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首先致欢迎辞,他讲到,梦想是人的本性,梦想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提供基础,民族和人民由此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文学从古至今都是描绘梦想、书写求索、展现个人奋斗和国族命运的载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外国文学研究,能够以批判性的视角检视这样一种文学的主题,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世界,认识自己。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致辞,查院长首先引用T. S. Eliot的诗句“四月是最残忍的季节”,反观中国的“四月天”是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他还引用了Mary Wollstonecraft的辞句“必有某些事物在心中无法磨灭,而生命不仅是一个梦境”,谈到文学使梦想多元化,使梦想的求索具现,亦昭示人性的命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学术部主任孙静随后致辞,介绍了外教社在海内外英语文学学术研究出版方面的成果与探索。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组委会主任李维屏教授致辞,李教授讲述了一年前构思大会主题的缘起,从牧人卡德蒙的颂歌、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到乔伊斯的《芬尼根守灵夜》,文学作为兼具虚构与真实的艺术,恰与“梦想”暗合,并将“求索”与“命运”化为其题中应有之义。“梦想、求索和命运”不仅为历代作家提供了丰富的文学想象和创作素材,也成为文学书写本身一以贯之的精妙隐喻。“梦想”的虚实相生,敦促其追求者不断流动,由此而产生的运动轨迹汇聚、描摹出命运的复杂样态。最后,李教授也表达了对本届会议的期许和祝愿。

4月26日下午举行了14个会场的分组讨论会,围绕国别小说研究、诗歌研究、戏剧研究、文学理论、文学比较、文学翻译、族裔文学等议题进行讨论。4月27日上午,在主旨发言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教授致闭幕词,分享自己参会的心得、对大会的愿景与对与会嘉宾的美好祝愿,本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与会代表和发言者的真知灼见,激荡着我们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火花,积极推动了我们在教学与科研双方面的不断拓进,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