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文明互鉴与文化自信研讨会”会议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10日 点击:【

2019年3月1日--3日,外語學院教师黄春燕,刘建华,贾颖,田甜,参加了由国际比较文明学会中国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华人文化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思路战略研究所、《电影评介》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常州大学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所、常州职业信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江苏常州共同主办的“文明互鉴与文化自信研讨会”。会议议程主要分为开幕式、主题论坛和分论坛三个部分。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与会教师认识到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中国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而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播出去,同时还需要用更好的方法更适合的途径让其他民族所接受,这条路将任重而道远。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位嘉宾,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以“传播中国——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与国际传播”为题,通过鲜明生动的传播案例,指出了目前传统文化传播中的重要问题,即传播意愿与实际传播效果的错位。他指出我国国际传播的叙事亟待优化。从国际新闻、对外报道乃至社交媒体平台的各种传播都可以看出,长期以来困扰我们国际传播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首要问题是如何在国际传播中好好说话。在现今的全媒体时代里,我们需要站在人类高度去立意,从全球视角去建构,从中国故事去切入,才能够创造出具有人类普遍意义的话语体系,才能够找到对全球有共鸣的议题,才能学会在国际语境中讲述中国故事,才能把个别性的中国故事讲述成具有普遍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