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2018年全国高级商务英语案例教学高级研修班总结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8年09月25日 点击:【

    教育部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写作组联合北京文化在线和CSSCI期刊《外语电化教学》共同举办了2018年全国高级商务英语案例教学高级研修班,该会议主要是为了提升高校商务英语教师案例教学和跨文化案例教学的理念和技能,同时也让老师们了解案例库建设的原则和方法,会议为期三天,于2018年3月30日在美丽的滨海城市烟台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近二百多名老师参与了研修班的学习,作为北京物资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老师,我院郝琳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收获了很多非常实用的案例教学方法,对案例教学法从理论层面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本次研修班围绕主题“新时代我国商务英语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邀请了商务英语专家和优秀商务人士就商务英语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做专题演讲和示范课分享。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如何应用案例教学法全英讲授财务会计课程并做了视频展示。郭教授在会计案例教学组织的过程中,特别提到问题的设计要有逻辑性,通常要从案例的key facts开始,尽可能鼓励学生去回答,而不要去打击。案例的选取注重短小精悍,实例要更多与案例,随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寓理论与实例中,对于现实的事件,要随时融入课堂当中,具有极强的时效性。从郭教授的案例展示中,可以看出,师生的互动性极强,学生的参与性极强,多少反映出了案例选取以及案例教学对课堂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翻译系主任窦卫霖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跨文化交际课程的案例教学。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的跨文化影视案例教学,通过一些电影情节和片段,让学生去解读电影中的文化元素以及文化差异。当然在她的教学中,不是一个简单的课堂电影展示,只言片语的简单概括一下文化差异。在课堂设计中,学生需要进行小组课堂讨论,进而学生进行presentation,同时小组撰写案例分析报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反馈方式,让师生能及时了解教与学的效果。她的很多案例教学内容和方法都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