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CBI跨文化交际与外语教育研讨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7年05月18日 点击:【

2017年4月2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共同举办的“CBI跨文化交际与外语教育研讨会”在雁塔校区开幕,来自国内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华(主持工作)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包含了内容依托教学理念、跨文化交际课程体系改革探索、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与教师个人发展、内容依托教学理念的引进探索等内容。开幕式上,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代表校方致开幕辞,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教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黄立波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和英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刘意青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李本现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英语教学与人文教育”、“从美萨教育差异看萨尔瓦多移民代际冲突的致因”、“内容依托教学的理念及跨文化交际课程体系改革探索”的主题发言。刘意青教授指出人文主义思想在外语教育中非常重要,它包括人的定位,伦理,修养,社会,政治属性,还包好平等,博爱和自由的精神,是不同于商务,法律和理工科的学科,旨在育人。文学是关于人的学问,如果一味解析和侧重西方文学,忽略和忽视东方民族的出啊同,看不到中西差别或者一味宣传差别的做法都是不恰当的,也无法真正做到理解西方。要扶持和宣扬中华文化,全面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都离不开人文教育。28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夏洋教授以“内容依托教学改革与教师个人发展”为题做了主旨发言,指出CBI教学方法使得老师不仅成为课程指导者,开发者,还成为学术顾问和知识传授者。所以教师应该进行教学理念的尽快更新,教学材料丰富,从而使教师知识更新,最终促进教师的学术能力发展。沈阳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焱教授汇报了沈阳大学对内容依托教学理念的引进、探索、成果及创新,经过5年的探索和尝试,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提高,毕业论文设计采用多种类型供学生选择,促进了教师团队建设;北京大学出版社李颖老师从出版社和编辑的角度探讨了“跨文化视野下文化类教材数字化资源建设与‘互联网+’技术的汇聚融合”问题。所有主旨发言紧紧围绕CBI教学改革和跨文化交际学的主题,讨论深入,富有成效。主旨发言后,各位专家学者与参会老师针对内容依托教学、课程改革、跨文化交际,以及外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新国标背景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探索,真正实现以研究支撑教学,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提高高校英语专业的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