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 添加时间:2017年05月15日 点击:【

2017年4月15-1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在成都举办。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华(主持工作)和教学副院长王淑花老师亲自前往参会。本次论坛议程由14场主旨报告及10场专题论坛组成,讨论主题紧贴高等教育发展时势且立足高远,内容涵盖多元,为国内各类型高校、各语种专业搭建了有益的学术交流平台、创建了良好的创新发展契机。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家对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应该具备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传统文化教育体验)、扎实的学识以及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推进学校、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他认为,跨文化交际能力是高素质人才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而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前提是对自己的文化有着深刻领悟和坚定的自信。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三大趋势:中国外语教育要加强中国化和本土化发展,中国外语教育要凸显民族立场和文化本位,中国外语教育要彰显国家利益。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指出随着中国力量的崛起,我国的外语教育战略也应该与时俱进。周树春总编辑主要从增强大国自觉、坚持战略自省、提升文化自信以及实现能力自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于新形势下大国外语教育战略的见解。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强调大学英语课程应该是服务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并适用于教师个性化教学实际需要的,提出大学英语教师教学应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原则的理念。

以上会议内容为我国的外语教育指明了方向,树立文化自信和培养文化自觉,加强本国本族文化的教育和学习将成为未来所有外语教师努力的方向。外语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刚刚得到批复,还需要多多学习其他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争取办出一个具有北京物资学院特色的商务英语专业,不断完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为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努力开拓和用于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