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20日 点击:【

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北京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在北京香山饭店举办了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2期),我院教师魏丽卿和黄爽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5场讲座:毛浩然老师的《少走弯路便是捷径----科研论文写作的事半功倍之道》、张政老师的《翻译与当代中国文化形态》、姚小平老师的《语言学的若干研究方法》、刘世生老师的《文体学研究的新趋势》及赵彦春老师的《国家竞争力对翻译的要求----刚柔相济的两面性》。  

作为五位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位,毛浩然老师讲述的内容不仅实用,而且语言风趣,他和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提出了独创的系统化建议,如毛氏六问,即开始一项研究前要思考的问题: 1、想做什么?(具体研究问题、课题名称) 2、科研起点 (前人研究不足) 3、怎么做?(思路、方法及理论基础) 4、能做出什么?(发现与创新点) 5、有什么用?(理论价值、具体应用领域) 6、你的能力 (前期成果、研究基础)。  

再如,快速入门新学科要阅读的材料及所用时间:1.百度百科(10-20分钟)2.核心期刊综述2篇(30-60分钟)3.权威期刊书评2篇(30-60分钟)4.外文专著导读1-2篇(30-60分钟)5.高被引频次论文3-7篇(60-100分钟)6.3000字批判性述评1-2篇(140-180分钟)。  

此外,毛老师还就如何与导师高效沟通、为考取博士生创造有利条件,如何在繁忙工作之余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等传授了他的独家秘籍。他的见解引起了在座学员的共鸣,博得热烈掌声。  

此外,还有姚小平老师讲的结构主义:分布法和直接成分分析法及认知研究法:隐喻和语法化,刘世生老师从美国引进的幽默学的研究等。讲座使教师们扩大了学术视野,有机会与专家与同行进行交流,使学员有了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