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第五届国际认知语义学研讨会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6日 点击:【

6月11日—12日,由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重庆市“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编辑部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认知语义学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903学术报告厅举办。我院李华老师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毅主持。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加拿大亚伯达大学Herbert Colston教授、香港理工大学Dennis Tay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文旭教授等150多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分为主题报告和小组讨论两个部分。Herbert Colston教授等5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60多名专家学者在四个分会场进行了小组发言。束定芳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研讨会聚焦国际认知语言学的三大发展趋势:研究方法实证化、研究问题社会化和研究领域多元化,有利于推进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走向新的高度。国内认知语言学已经具备自己的发展特点,汉语界的学者参与到认知语言学的研究中来,高度认可认知语言学成果应用到语言教学中去,但是仍然有未突破的“瓶颈”。  

李华老师以其论文---“从意象图式理论的角度分析《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怪人’拉德利”一文,参加了第二分会场主题为意向图式、概念隐喻与转喻研究的汇报与交流,主要内容如下:已故著名作家哈珀 .李的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通过六岁女孩斯科特.阿蒂克斯的视角描述了美国大萧条时期南方小镇梅科姆的种种社会问题,透过种族歧视,社区关系折射出作家对道德、法律、宗教及人性的深度思考。阿瑟.拉德利并非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她只是众多社区邻居中的一员。由于少年时期犯罪被严格的父亲关进家里足不出户直至精神失常刺伤了父亲,从此与世隔绝成为小镇的“怪人”和“幽灵”。以斯科特为代表的孩子们从未见过阿瑟,一直对他充满着好奇和恐惧。文章从认知语义学中的意象图示理论的角度出发,采用中心-边缘图示、容器图示和路径图示三种意象图式类型,重点分析孩子们和阿瑟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阿瑟.拉德利的形象和特点,突出表现这个患病的边缘人物的善良、友好和助人的美好品德。参会专家指出文学与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是当下流行趋势,但是使用认知理论研究出文学作品的深度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分析,才能达到作品的意义和形式以及意向都美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