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5日 点击:【

由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4月8号至10号在宁波富邦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期刊杂志、行业企业的180余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参加了会议。  

研讨活动邀请了5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向明友基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困局,依据即将面世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提出大学英语教学供给侧改革的若干思考。吴兆颐提出随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移动终端设施的飞速发展,移动学习对外语教育社会化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常俊跃结合我国进行的CBI探索和现有的CBI理论进行了反思,尝试提出了内容与语言融合法的思想。谢楠在全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形势下,提出了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思路:培养 “懂商务、精网络、敢创新、能创业”的创新创业型跨境电商人才。邵一峰从跨境电商产业的崛起、跨境电商背景下的学科设置、跨境电商需要的教学理论研究、产学研实践“三平台一中心”四个方面介绍了跨境电商背景下的高校产学研究新模式。大会设立了4个分会场,分别针对跨文化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国标”背景下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跨境电商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新模式及现代教育技术与外语教学、语言研究与语言教学研究等4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本次研讨会紧扣“高校外语教学新视野”这一主题,直面新的教学改革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需求,在两天的日程中,国内语言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跨境电商背景下的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等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信息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积极构建未来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全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