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联席会第四届年会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5日 点击:【

2016年6月5日,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联席会第四届年会在对外经贸大学科研楼五层会议室举行。  

本届年会分为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和分论坛三个主要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燕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作了主旨报告。周燕教授从当今社会功利化的时代背景出发,指出我们急需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有社会责任感,有人文科学素养的人才。而要实现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则要求外语教师具备两种情怀:学科情怀和教育情怀。前者是指外语教师在语言能力上不断精益求精。关于教育情怀的构成,周老师总结了三点:即“望”“守”“爱”,她强调“望”是展望的能力,是一种洞察的习惯,外语教师要有能力洞察教育的问题,洞察人性的发展,洞察自我的特点,从而做出自己的行为判断;“守”就是坚守,坚守教育的信仰,坚守教学中的伊甸园,坚守自己纯净的心灵;“爱”是始终保持对学生的热爱和关爱,同时还应懂得关爱自己,因为教师只有懂得关爱自己,尊重自己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王蔷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教师知识的构成与发展”的主旨报告。王教授指出,目前高校专业外语教师普遍面临教学知识不足的问题。高校教师具备一定的学科知识,知道自己要“教什么”,但是缺乏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学生可以接受的知识形态需要的教学知识,即“如何教”的知识。王教授建议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构建自己的教学知识,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从而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她呼吁各个院系都需要为教师提供多种方法来促进教师的发展,特别应该注重内涵的发展,构建学习共同体的机制,来支持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北外如何通过建设跨院系学术共同体应对非通用语种专业科研成果难以发表这一问题。文教授介绍,北外非通用语种教师因为缺乏系统的科研训练,面临着科研成果难以发表的困境。针对此,北外成立了语言高等研究院,搭建了学术互动平台,并分了不同方向组织了学术队伍。学术共同体以“自愿参加,互助共赢”为原则,以参与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帮助参与者成功申请项目及发表论文。  

三个分论坛的13位发言人分别从“外语教师素质、知识与能力提升”“外语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外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作了发言,对英语类专业教师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交通大学的司显柱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心得,提出要从小处着手,注重材料积累,并且有持之以恒的决心,留意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学校和学院应该力所能及提供学术科研政策导向,直接影响着教师的科研发展与积极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龙云老师分享了在写作教学中小组同伴反馈以及教师转变角色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北京工商大学的刘红艳教授分享了外语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突出商务特色,注重教授的国外培训。中国人民大学的周铭老师介绍了外语教师的科研考核和和教学的标准,提出科研驱动型的教学,奖励力度很大,促进了教师的科研教学积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