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参加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心得体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3日 点击:【

5月28-30日,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坊)在上海举办。外语学院鲁曼俐、李瑞青、张娜三位教师前往参加。该研修班的举办目的是为从事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教师提供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指导与实践。在开班仪式后,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李生禄教授首先进行了名为“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课程设计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主题发言,以其讲授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课程为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层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李教授提纲挈领式的讲解,加深了与会者对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的指导。从李教授的讲座中,最有收获和印象的几点是:一、把专业的核心技能概括为“5+3+N”,即“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思、辩、解”(商科方法论)+“N”(职业)。其中:N=信息技术、数据应用、大商务前沿知识及行业资质证书等。二、教学方法上,根据课程类型和课程内容将理工科的实验教学,即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法(知识理解及发现问题能力)与MBA式的案例式教学法(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形式相结合,搭建一个以英语语言为工具的商务环境(模拟)形式平台,使课程教学变得直观、有效,充满体验感;使学生的学习变得积极、主动,从而形成一个理论知识教学服务于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培养的新教学模式,通过环境模拟,对商务英语教与学进行拓展,形成交叉学科教学新模式,将理论知识与能力培养形成合力。如下面的案例教学:“假设你是一家上市集团公司的公关部主任,你公司总裁由于突然生病住院抢救,不能参加定于本月21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汽车展商会及业务洽谈。请你根据目前情况给举办方,北美沃尔沃公司总裁,Mr. Shoemaker写一封正式商务信函说明情况”在此案例中,学生如果如实将总裁的病情和盘托出,无疑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因而如何巧妙地进行公关成了关键。这体现了在教学中,不仅仅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培养学生运用相关专业知识,以英语为工具进行实际应用,培养学生思、辩、解的能力。而在现实的教学中,理论知识的传授大于逆向思维与分析解决问题层面的方法引领,这是应该逐渐转变的。李教授提到,随着商务危机越来越多,商务英语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传播学和公关关系学。  

华东师范大学的窦卫霖教授做了“《跨文化商务交际》教学:理论与实践”的主题讲座,之后浙江树人大学的汪瑾老师进行了这门课的课堂演示。在窦教授的讲座中,窦老师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教学体验,详细讲述了三个基本观点:一、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商务英语教学的核心之一;二、案例教学是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有效途径;三、分析文化冲突的表现及其原因是案例教学的重点。  

通过对中国较为著名的两所商务类大学几百名学生所进行的问卷调查、访谈和测试,发现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新形式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与英语等级考试分数所体现的语言能力不成正相关的关系。因而,如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更有效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已经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