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博雅大学堂——第六届全国高校语言学高级研修班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08日 点击:【

2016年5月6-8日,外语学院一行两人,(魏丽卿 张春颖)赴上海参加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的“博雅大学堂——第六届全国高校语言学高级研修班”。  

此次会议以“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性”为主题,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了系列讲座: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胡壮麟作了题为《谈适用语言学的适用性》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翻译与意识形态互动关系研究:内涵与方法》的讲座;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作了题为《语法隐喻》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王振华教授作了题为《适用语言学框架下语类对写作的干预》的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作了题为《系统功能语法语气系统再思考》的讲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作了题为《语言使用中的适应性问题》的讲座。最后,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通过本次研修,对于适用语言学的缘起、韩礼德的思想发展过程、系统功能语言学与翻译研究、与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适用关系等都有了了解和启蒙,极大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