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4年04月12日 点击:【

2024年4月10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本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这次专题学习的背景,即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23日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同时指出“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在此基础上,党员教师们共同阅读和学习了“学习强国”上刊载的专题文章《我国发力降低物流成本,为实体经济“通筋活络》以及我校韩嵩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并针对这些文章中出现的一系列物流概念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进行了研讨,如“公转铁”、“公转水”、“低空驾驶”、“上云用数赋智”、“逆向物流”、“数字化仓库”、“新质生产力”、“统舱统配”和“共享仓储”等。李华书记向党员们介绍了国铁哈尔滨局推出的“一单制”铁海快线班列案例。通过学习这些概念和案例,党员们对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例如,要在交通物流方面降本提质增效,就必须在公路、铁路、水运和航运四个方面优化运输结构,而目前创新物流模式的重点在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机技术以及数字化物流的发展。王淑花院长通过学习指出物流企业在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应该大有作为,本着为客户降成本,为自己增效益的基本原则,融入产业链和供应链,一定会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作出重要贡献。学院会进一步对首都的物流相关企业开展调研与合作,为企业培养好外语人才。其他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体验,谈了对降低物流成本的认识。大家还尤其对“智慧物流”“枢纽经济”感兴趣,同时也意识到临空经济和临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全体党员期待着学校在“智慧物流”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党员们深刻了解了我国经济特别是物流领域的新发展趋势,并进一步思考了在这种形势下该如何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方面必须要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勤于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概念、新理论,并把其中的精髓引入到自己的课程体系之中,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关注这些新形势,开拓他们眼界的同时鼓励他们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善于捕捉其中的课程思政亮点,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我国的核心价值观的深植于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人才培养的“思想”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