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文传行政党支部开展迎七一学理论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本月文传行政党支部主要围绕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两个重要文件,以及党中央、北京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展开学习。受疫情影响,学习以线上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和分散自主学习相结合,党员老师们根据所学内容,就重点关注的问题撰写了心得体会。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950元,其中党员捐款850元,非党员捐款100元。另外,党支部还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撰写了心得体会。

一、学习《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挥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的重要作用。

王红进:近日重点学习了《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计划确立了“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总体思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工作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更是应该认真学习文件,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下去。同时,作为人文素质课的教师,更是要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任务,扎根中国传统文化,推进理论创新和研究方法、手段的创新。

沈健:《行动计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从五个方面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育人功能。其中第一条就是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建设,优化课程内容供给,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深度融合,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作为高校教师,要始终坚持探索课程思政,在日常教学中把丰富的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深度融合,更好发挥育人功能。

董晓红:作为高校教师,本月重点学习了和我们自身密切相关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把三大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其中学科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强基础学科,强化优势特色学科,促进新兴学科,传承创新冷门绝学;着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新兴领域研究,加强新技术方法手段运用,完善交叉学科发展机制;着力打造一流学科专业群,支持和布局更多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由此可以看出,创新和传承是学科体系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

柯希璐:《行动计划》提出在学术体系建设方面,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经典文献研究和整理出版。作为文传教研室的党员教师,要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升到使命的高度,一点一滴地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对优秀传统价值的理解、认同,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李丹:中宣部和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引领新时代社会文化风尚,更好发挥新时代高校哲社科学育人功能。

二、学习《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了解教材问题的重要性,把握教材工作基本原则。

王清华:近期,教材问题引起热议,教材的重要性进一步引起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出台这一文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可能是一个词语,一段话,或者是一张图,都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误导学生的正确认知,所以这就要求教材的编辑、校对、审核等各个环节都应当认真负责,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更不能出现错误言论和观点。使用优质教材是确保受教育者接受良好教育的重要保障。文件的出台和政策的落实还需要执行的人要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期待有更好、更适应时代发展的教材出版。

陈艳:《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方面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教材建设水平,而由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文件,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

教材问题无小事,教材是大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载体,是一项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教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教材的方向和内容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也会影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的推出必将牢牢守住教材工作底线。

李丹:对于之前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人教版问题交材事件,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交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这确实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教育重大问题,引发了全国家长的关注。

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迎七一学习体会

李丹: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进入2022年,“十四五”规划的落地执行进入第二年,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应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到外语学院工作满四年,刚好也是带了一届毕业生。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我们也在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护航引路。外语学院从2021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上三支一扶、乡村振兴、参军入伍、和西部志愿者队伍,并且这两年连续有学生成功到上述基层就业。所以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成才之志和报国之行,作为教师感到非常欣慰。与此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在学工一线助力学生成长的决心。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育人工作。

王清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近一段时间,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组织集中学习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个人也通过读书和各个平台学习很多党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及伟大的成就。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思索、深入理解,更加体会到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的立场,在百年辉煌成就的深厚基础上,争取更大光荣,成就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在赓续历史伟大成就时,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在民族、国家、社会发展中,赋予“中国特色”和“现代化”以时代特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未来30年,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

柯希璐:去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征程。经过去年一年的党史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而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里,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东方奇迹。尤其在这两年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快速、准确控制疫情,国内始终处于稳定态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初心和杰出的执政能力。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始终牢记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为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红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当前繁荣昌盛的新时代,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党带领全国人民所走过的百年奋斗史,在这恢宏的百年奋斗史中,党领导着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了一个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新世界。时代的脚步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可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中国要避开中等发展国家陷阱,带领人民建设一个发达的中国。历史已经给出了证明,历史也让我们信心百倍,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只有坚持党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绝对领导,我们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

沈健: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这样告诫全党,强调“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总结“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由此不禁想起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这次会议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中国革命面临新的重大转变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却专门讲“准备困难”。他说,我看光明多得很,但是我们更要准备困难。困难多得很,比如失去几大块根据地,被消灭若干万军队,爆发内战,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疲劳情绪,经济困难,国际无产阶级长期不援助我们,以及其他意想不到的事……他竟一口气列出了我们党可能面临的17条困难!预见到即将面临的困难,“准备想各种办法对付之”,这正是毛泽东那一代革命家留给我们的政治智慧,也是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的启示。困难几平达到无法想象的程度。但共产党人战胜了艰难困苦,在逆境中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正如毛泽东所说∶“你要是没有碰到那个坏事,你就学不到对付那个坏事的本领,所以艰难困苦能使我们的事业成功”。党的100年历史反复证明,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困难预见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周全一些,我们才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够越发积极地准备和应对,最终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靠自己的力量渡过了难关,纠正了错误,从困难中奋起,进而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在神州大地上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创新实践,开辟了一条通向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敢于正视和面对困难,有能力战胜风险和挑战。正如毛泽东在“七大”告诫人们的那样∶“麻烦还在后头,不要怕麻烦。要革命就会有麻烦,而且有时非常麻烦”,“世界上不会没有风波……我们党现在经常遇到风波,有大风波,中风波,小风波,我们不要怕风波。现在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了,不至于被风波淹没。要在中国这个海里淹死我们党,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会的。”历史可以告诉未来,前进道路上,有“准备困难”,就必定有“事业成功”。

陈艳: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