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2022年6月30日,全体大英教工党员参加了名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党日活动。会前,大英支委会三位老师以当前的时政重点为基础,确定了三个活动主题,请各位老师任选一个,准备发言内容/或播放的视频:1.入党初心(自己的或者模范人物的);2.香港回归25周年;3: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考察调研。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位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材料,提出问题,旁征博引,起到了宣传、教育和号召的作用。

提到入党初心的老师有潘爱琳和韩红老师。

潘爱琳老师提起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香港回归时的激动心情。爷爷和爸爸都是老党员,也希望她能入党。现在,作为一名正式党员,她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工作。

韩红老师介绍了物理学家、教育家严济慈的入党故事。80岁生日前夕,严老决定提出入党申请。他提笔向党组织倾吐了肺腑之言:“我在党的教育和领导下参加革命工作,已整整三十年……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争取要做一名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对于自己的入党动机,严老说:“工作的实践,生活的比较,使我悟出这么一个道理:实现四个现代化,离不开科学;而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又离不开党的领导。”1981年,他在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中写道:“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生过一天病,请过一天假。这完全是党给我的力量……我过去是进步的科学家,现在是党内的新兵……我决心做一名辛勤的老园丁,浇灌出万紫千红的新花,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美好。”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也要争做辛勤的园丁,为祖国建设培养有用的人才。

在回归25周年之际,大多数老师都选择了香港回归话题。

万静静老师播放的一段视频分为两部分,“我们熟悉的香港”和“我们见到的香港”。视频带回了全体70后、80后满满的回忆。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怀抱25周年。她祝福香港,希望香港越来越繁荣。

田丽老师播放视频《香港回归25年的25个瞬间》。她特别指出强大的祖国对香港繁荣和稳定起到的巨大支持作用。在25个瞬间中,最令她感动的是SARS疫情期间,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香港的支持。此外,她强调了《国安法》的重要性:对香港的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教育事业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台湾回归也值得期待。

最让苏伟丽老师感动的一个瞬间是建设港珠澳大桥这个创举。稳定广袤的祖国大陆是香港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从CEPA的签订,可以看出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她还播放了视频《你好,香港》,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指出:广东、香港、澳门协同合作,取长补短,一定会实现多赢局面。

当年,还是一位初中生的杨倩倩老师和全校同学一起站着观看了香港回归仪式的实况转播全过程。香港回归标志着祖国复兴大业迈出的一大步,香港从此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此外,在香港中文大学做交流生期间,因为语言障碍,同为中国人,大家却需要通过英语进行沟通的往事让她感慨,希望未来能用汉语开展密切交流。

王颖老师从自己入港旅游的经历说起,提到了香港的美丽和繁荣。但是香港的持续发展和中国内地密不可分。她从“香港人对大陆人的态度”问题出发,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小事说明,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言论,因为内容往往过于偏激,过于尖锐,用词挑衅。她的结论是:内地人到港澳台的时候,要注意个人素质,要入乡随俗。

准备第三个主题的老师发言分享如下。

樊娅楠老师聚焦习总书记四川考察时,走访宜宾学院的行程。在疫情打击下,2022年大学毕业生面临非常严峻的就业局面。他指出:在就业指导过程中,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他谆谆教导年轻人:幸福生活靠劳动创造,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成长。大学生要结合自己的客观条件,正确看待就业。樊老师表示要为提高学校就业率做出自己的努力。

杨润芬老师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调研的事情。总书记念兹在兹,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任何时候都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他强调农业现代化,高度关注“三农”问题。

张雪丹老师指出:习总书记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传递出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趋势。她还指出在各行各业内卷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引导学生、以及如何助力他们未来发展的问题。

董时雨老师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俄乌战争、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世界霸权、从英国脱欧以及英国内部的分裂倾向等例子,可以看出世界正在经历“从合到分”,而中国正在经历“从分到合” 的过程。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复兴大业。

李军伟老师来自农村,农村近些年来的变化,让他欣喜不已:首先,农村医保改革改善了农民的就医环境,减轻了他们的就医负担。其次,国家推出各种各样的惠农政策,为农民减负,千方百计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取消农业税,为农民提供补贴等等。此外,农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大为改善。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会议。刚结束一学期的紧张线上教学和考试,老师们又一次接受了思想熏陶,回忆自己的入党初心。在为日益强大的国家点赞的同时,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祖国建设大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