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二十大,北京也将召开市十三次党代会。开展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外语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本着喜庆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总支委员带领学生党支部及分团委积极参与“温情‘毕业寄’,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志愿服务

6月25日,在师生们分别近半年之后,外语学院73名在京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顺利申请返校的毕业生从早晨7点到下午15:30之间陆续返校进行个人行李物品打包工作。为了迎接同学们的归来,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党总支副书记李丹和分团委书记李青青老师,早晨7点就赶到人文楼门口外语学院工作点位上,与返校参加毕业生打包的8名低年级学生志愿者一道,进行工作点位布置和打包物资摆放等工作。回到久违的校园,毕业生们身心愉悦,再次遇到老师和同学,非常亲切。在点位完成报到、领取手环和打包物资后,同学们快速返回宿舍完成个人物品的打包整理,最快的一名同学在上午9:20已经完成打包工作顺利离校,最晚入校的两名同学,也在下午16:50完成行李打包。外语学院毕业生有很强的集体凝聚力和互帮互助精神,未能返校的外地生源同学,都找到了可以帮助自己完成行李打包的在京同学。志愿者们任劳任怨,在高温中挥汗如雨,6名男生志愿者帮助10号楼的10余名代人打包的学姐们运送外地生源行李到托运点位完成行李交寄。2名女生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为毕业生发放证书证件、毕业礼物和午饭等工作。辛苦高效工作一天,外语学院师生顺利完成了所有应届毕业生的行李打包工作。

(二)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外语学院开展以“致力共同富裕·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共产党员捐献活动。外语学院党总支提前做好捐献活动的动员部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群众积极参与捐献活动,充分展现爱国爱党奉献精神,按照“共产党员献爱心”平台操作说明,通过“支部捐”的捐款方式参与捐献活动,目前已有70名师生参与了捐献活动,总捐款金额5062元。

(三)各支部精心设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大英教工党支部以当前的时政重点为基础,确定了三个活动主题,全体党员准备发言内容/或播放的视频:1.入党初心(自己的或者模范人物的);2.香港回归25周年;3: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考察调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位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材料,提出问题,旁征博引,起到了宣传、教育和号召的作用。

全体大英教工党员还通过撰写七一寄语的方式,祝福党的101岁生日。


英专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党课开讲啦”观看及分享活动,党员们观看了党课,讲述了让自己深有感触的共产党员故事,分享了自己从中汲取的建党精神和奋进力量。三位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带头分享了心得体会。



李华书记结合自己小学课本中的两个长征故事号召全体党员不忘长征精神,将精神血脉传递下去,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她还分享了邓小岚女士无私资助和培养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助力合唱团在冬奥会开幕式一唱成名的事迹,令全体党员感动老人的无私爱心,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更加努力奋进,为社会多做贡献。王淑花院长分享了党课系列中的李大钊家书,这封家书不是给家人的,而是又一次面对全国人民的,是挽救其他同志的家书。身为一名党员要学习李大钊的眼界:坚定信仰;学习李大钊的胸怀:不以个人利益为核心;注重大我,而非小我;学习李大钊的承担:不把责任推给他人;学习李大钊以笔为武器,宣传马克思主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任丽丽副院长也观看了《李大钊家书》的微党课,对于李大钊同志的印象主要体现在两件事情上。一是李大钊自己家的生活并不富裕,却经常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二是李大钊同志被捕入狱时,各界人士竞相营救,却遭到了李大钊的坚决劝阻,因为他不愿革命力量再受损失,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信仰坚定,为了心中的理想将生死置之度外。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发愤图强,践行共产主义理念。支部书记刘建华分享了孙津川烈士的英雄事迹,用半只梨表达与亲人告别、毅然为革命赴死的决心。这位雨花台烈士舍小我的革命牺牲精神值得全体党员学习,在新时代为民族振兴、为国家富强尽一片心,出一份力。

文传行政党支部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以"百年党史,伟大成就"为题分享了心得体会。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当前繁荣昌盛的新时代,清晰地看到党带领全国人民所走过的百年奋斗史,在这恢宏的百年奋斗史中,党领导着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了一个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新世界。时代的脚步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可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中国要避开中等发展国家陷阱,带领人民建设一个发达的中国。历史已经给出了证明,历史也让我们信心百倍,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只有坚持党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绝对领导,我们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

外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形式多样的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强化党性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不懈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