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大学英语课堂:云端相见 别样精彩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8日 点击:【

转眼本学期线上教学已经进行到最后几周,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部的老师们积极总结自2020年以来的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新理念和拓展新思路。既包括结合课程思政,深挖教材的丰富内涵,补充时代气息鲜明的教学案例,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与人文情怀。也包括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启发学生的深度思考,使师生互动向更具思想性、多元性、与鲜活性的纵深方向发展。

如邱林林老师注重寻找课程思政切入点,适时融入中西比较,引导学生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及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价值观:“阅读课讲到美国传统价值观时,启发学生思考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教学环节突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中华文化的思考。”

杨润芬老师善于充分挖掘慕课平台的各种互动功能,启发学生进行深度思考,让他们静心思考,理清思路,提炼出高质量的发言,从而既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又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居家上课,互动不减。居家上网课,对师生互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深挖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平台的互动设计环节,让学生动起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

穆育枫老师契合教材中的知识重点与难点,寻找学生的兴趣点和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点,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人文情怀,如结合“读书日”等主题活动开展讨论:“个性化,是互联网的本质,也是线上教学的灵魂。采用内容驱动式的主题教学模式,鼓励学生个性化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善思明理,融通中外。做好跨文化沟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一向是外语学科的天然使命。尤其大学英语部面向来自各个专业学科的全校学生,更是任重道远。大学英语部将持续融入课程思政,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同时也期待疫情散去,我们早日在教室里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