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 ——外语学院文化传播教研部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3日 点击:【

五月份以来,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外语学院文化传播教研部严格落实居家办公的防疫要求,上好每一堂网课的同时,以课程组为单位,加强教学反思与课程研讨,持续开展课程建设。

文化传播教研部虽规模不大,面对的学生却很多,目前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文化艺术类通识必修课、素质拓展课,面向留学生开设语言文化类课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大背景下,教研部承担着提升全校学生文化素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功能。本学期北京疫情胶着,长时间的线上授课使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情绪波动。文传教研部的老师们立足各自的学科,调动多种线上教学手段,带领同学们与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对话,从经典中获取养分,汲取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也为同学们紧张的专业课学习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董晓红老师的《经典影视配乐》课程历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疫情期间同学们边欣赏音乐、听老师讲解,边用键盘敲出内心的感悟。

张绍杰老师的《绘画课》,从绘画技巧的欣赏与学习,到临摹大师画作,再到自由创作,由浅入深地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绘画艺术的奇幻世界。

(以上是同学们在张绍杰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

沈健老师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经典阅读线上分享会,沈老师畅谈了《道德经》里的智慧,同学们分享了《西游记》、《大唐西域记》等作品的阅读感受,不同的学科背景带出了不一样的思考,碰撞出鲜活的感受。

除了课程内容的教学,文传教研部还十分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王红进老师的《应用写作课》,以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经典文献为案例,通过讲解成文背景、写作思路,让同学们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掌握应用文的特点及写作要领;柯希璐老师的《大学语文》课程,带领同学们细读鲁迅的《狂人日记》,以此为切入口,梳理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宝贵精神遗产。董晓红老师结合中央苏区历史,讲解了《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民族风格、曲式特征。沈健老师的企业文化课程,结合红军长征的历史,传达了坚持道路自信、走好中国道路的重要性。

西南联大老院长梅贻琦先生曾说,大学教育应以“通才为大,专家次之”。在物资学院这所应用型高校中,文化传播教研部正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健全学生的审美意识而默默耕耘。未来,文传教研部还将继续努力,在每一个教学日常中稳步推进课程建设,逐渐形成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更加科学完整的人文素养课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