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立足本职守初心, 居家上课抗疫情 ——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部2020级年级组扎实推进线上教学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点击:【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本学期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之下和“停课不停学”教学思想的倡导下,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部教师根据自身现有条件和学生学习情况,有条不紊的开展了有自我特色的网络教学工作,为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贡献了一己之力。

站在网络教学的新起点。疫情虽给教学带来诸多困难,但这段特殊的网课经历也给了大学英语教师们很多新的思考:

大学英语教研部的杨倩倩老师认为,线上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网上授课更有利于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从面对面教学到空中课堂,师生之间互动变难被认为是网课的一大缺憾。但在实际教学中,也发现了线上互动的优势:线上环境更包容也更自如,有些平日里不常发言的学生也愿意在聊天区域发消息,参与到课堂讨论中。

马卓老师认为虽然这个学期的网课跟两年前第一次上网课的内容相同,还是免不了奔忙于上课与备课之间。作为老师,总是希望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能让学生满意、自己满意。

田丽老师认为,距离2020上半年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整整两年。这两年期间,学校也在不间断地进行线上学习,积极推行混合式教学,教师对于线上教学各种工具及其教学功能能够熟练使用,学生也对线上学习非常适应。

韦美璇老师认为这个学期又是《大学英语4》整个学期都在线上进行。面对看似熟悉的内容,曾经经历过的过程,有过相处经历的学生(教了三个学期的班级)和未曾谋面的学生(新加的班级),新的学期有新的挑战,但是多年的教学积淀和不断地学习培训带来的新视野与新的领悟也让我有足够的底气去组织新的一轮线上教学。

1.课前准备

进行网络授课时,大学英语教研部的老师们都能“认真备课,钻研教材,努力上好每⼀节课。大学英语教研部的苏伟丽老师和韦美璇等老师提到:会在前一天和授课当天两次进行设备和网络的确认,并检查腾讯会议等软件。提前试验上课需要播放的视频等资料的流畅度,上传学习通等平台的随堂作业。坐在屏幕前讲课要考虑如何跟学生互动的教学设计。

2.教学内容

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并穿插思政内容。“大学英语”课程中,不仅要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更应该帮助学生确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正是课程思政所提倡的——将思想品德培养有机融合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

大学英语教研部的韩红老师在讲授视听说旅游主题一单元中,进行了学习通Lead-in讨论(见下图),通过收集学生的答案,导入主题,并展示抗疫的事实数据,引出我们有信心定能打赢这场硬战,待到春暖花开,相约看看世界去旅行这一主题。

董时雨老师讲授《爱情和逻辑》一文中,想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拿来与同学分享,并告诫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学生们,不要去学课文主人公这样的“精致利己者”,少些机事与机心,胸中充满浩然之气,大道存于胸中,这才是对于整个生命有益。

总之,围绕育人的终极目标,大学英语教研部全体教师从一流课程建设的角度去审视和反思各个章节教学内容的设计和组织、课堂教学素材的取舍与有机整合。相信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好消息,在全体大学英语教研部老师的努力下,我校⽹络大学英语教学亦能达成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