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点击:【

自“四史”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重点表述,因此11月26日,支部的党员们集中在一起开展了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活动一开始,由刘建华书记给大家讲党课。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一段论述——“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着她以“中国梦”为切入点,讲述了当前我们必须坚守的意识形态的主要特点,以及与以“美国梦”为代表的的西方意识形态的主要区别,其中的重点是“中国梦”不仅包括个人的富裕,还包括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而由于地理、历史以及其他条件的巨大差异,“美国梦”更多强调个人的成功。

活动的第二阶段,党员教师们一起学习和讨论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举措,例如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等。

通过这次党课和学习活动,党员们一方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更加清晰,一方面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中国梦”的智慧、自觉和自信融入课堂教学,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引导他们亲近党、热爱党、走近党,自觉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