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招生简章(2014)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3日 点击:【

■院情简介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前身是北京物资学院外语系。外语系建系于1996年,2001年开设英语本科专业,现下设两个方向:国际商务方向和国际传播方向,面向全国招生。2011315日,学校批准在外语系基础上组建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这标志着外语系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未来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313人,迄今已有八届毕业生,毕业生的学位授予率居学校前列。历届毕业生中有三十余名优秀学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等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二十余名学生赴欧美等国留学深造。   

■机构设置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下设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实用英语教研部、文化传播教研部,学刊编辑部、语言教学实验中心国际交流与培训中心。各单位之间相辅相成,很好地实现了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四大功能。  

■师资队伍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共有教职工73(含外教2),其中在职专任教师65。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20人、讲师42人、助教3人。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5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另有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8人。拥有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留学、访学背景的教师23人。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在各级各类教学评奖及评优活动中,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获奖人数和获奖名次均高居全校榜首。作为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学单位荣誉获得者,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于2006200820102012连续届荣获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团体第一名,15名教师在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有4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市级教学比赛并获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有5名教师参加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并获奖(一等奖1名、三等奖2、优秀奖2),有25名教师共53次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本科教学十佳教师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师”、“北京物资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教学环境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2007年成立了规范且完备的语言教学实验中心、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中心现有英语专业语音实验室2间,数字语言实验室2间,商务英语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电视节目编辑制作室1间,广播电视节目录制实验室1间,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实验室8间,各类自主学习活动平台、资源库7个,总资源量达到1000G以上,英语国家节目收播学习系统1套,学生可全天收看英美国家的电视节目。学院实验室整体条件在北京市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院内图书资料室拥有各类专业书籍3000余册,中外文期刊杂志百余种,为全校师生提供最新外文音像资料,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知识面的拓宽提供了有利条件。  

■学术研究  

2010-2013年,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13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工具书、教学参考书73部,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9项。创设于2007年的学术专刊《语言与文化研究》目前已面向全国高校公开出版十三期;创设于2011年的学术专刊《国际物流研究前沿译介》目前已面向国内物流研究界及物流行业公开出版五期。两本学术专刊增进了学院的对外学术交流,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提高了学院的学术知名度。  

■国际合作  

近年来,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积极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2006年至今,学院派出10名教师赴英国留学并获得硕士学位,派出13名教师赴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高校访学。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已和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3+1”模式(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和国外大学两个本科毕业文凭;可通过“4+1”模式(国内学习4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和国外大学硕士毕业文凭。  

■学生活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主打精品活动牌,“英语文化月”全校师生共享,魅力无限,“新生季”外语新生专属,风采飞扬,赴美带薪实习拓展外语学子的国际视野,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深化外语学子的国情认知,志愿服务塑造外语学子友爱互助的奉献品格,绚丽多姿的第二课堂培养激励了外语学子的高尚情操与实践能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活力,为学生施展才华铺就了广阔的舞台。  

外语学院鼓励重视学生课余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全国大中学生英文读书报告比赛“CCTV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得突出成绩。  

作为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外语学院每年输送在校生到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新奥特传媒、希尔顿酒店等知名企业进行工作实习,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就业方向的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外语学子热情蓬勃的笑脸在社会各类重大活动中绽放,从2008年奥运志愿服务到祖国六十年华诞庆典游行,从北京文博会志愿者到涉外各类会展翻译,从汶川地震灾区服务到扶贫帮困现场,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到求真务实的社会实践,我院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首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了“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  

咨询电话:010-89534470    89534475    89534204  

 

 

 

 

 

英语专业  

(国际商务、国际传播方向)  

■专业前景  

随着世界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我国将朝着经济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各类涉外产业蓬勃发展,各种形式的涉外经济实体与日俱增,商贸经济的往来与文化传播的范围在迅速扩大。市场需要适应性强、知识面广、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和国际传播方向顺应了这种人才的新要求,就业市场巨大,前景可观。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英语专业研究生,还可以报考商务管理和国际传播专业研究生。  

■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掌握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国际商务、流通经济、文化交流等领域胜任外事、外贸、翻译、外企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国际传播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掌握国际新闻传播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一定的经济专业知识,能够在国际新闻传播等领域胜任经济新闻采编、编译、节目制作或主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培养特色  

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主要采取英语语言能力训练和国际商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生使用英语专业教材和国际商务英文原版教材,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学生须在四年内修完英语专业课程和商务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该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灵活的应变能力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英语水平高、应用能力强、商务管理知识全面是该方向毕业生最大的特点。  

英语专业(国际传播方向)主要采取英语语言能力训练和国际传播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生须在四年内修完英语专业课程、国际传播专业相关课程和一定的经济知识课程,通过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该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灵活的应变能力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英语水平高、国际传播业务技能强,并且掌握一定的经济专业知识是该方向毕业生最大的特点。  

■主干课程  

英语专业共同的主干课程有: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基础英语写作、高级英语、高级英语写作、英美文学选读、同声传译等。  

专属国际商务方向的全英或双语主干课程有: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口译、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经济学原理、经济法、工商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交流与商务沟通、国际商务等。  

专属国际传播方向的主干课程有:新闻英语视听说、新闻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新闻英语口译、新闻英语阅读、新闻英语写作、新闻学、大众传播学、国际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采写、国际交流与沟通、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  

■就业单位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China Daily)、北京日报、英国驻华大使馆、印度驻华大使馆、新西兰驻沪总领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文出版社、英语学习辅导报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希尔顿国际酒店、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  

 

■所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  

文理兼招,限英语考生。原则上要求英语笔试成绩在100分(含)以上,口试成绩在良好(含)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