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第一届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25日 点击:【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下午两点,外语学院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新思潮、新路径——疫情背景下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论坛。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王淑花教授、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鲁曼俐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刘建华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王茹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蒋春生副教授,全校各学院同学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前期通过从全国各大高校收集到大量稿件,经过老师评审团的的评选,最终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

首先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的白云伯同学为大家展示了他的论文《浅析全球疫情下高校学生如何将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当代大学生更好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提供了可行途径;来自南开大学的徐利峥,展示了论文《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普通话陈述句语调习得的个案研究》,对普通话陈述句语调习得作了深入的实验总结和思考;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张家威展示了论文,《中华文化“走出去”之中国现代散文英译策略与技巧研究——以张培基《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一)》为例》,以自己建立的语料库为例,分析了现代散文英译策略与技巧研究;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胡晓鹏,展示了论文《文化认同对于新疆高校大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研究》,强调了文化认同的重要性;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朱超亚展示了论文 《出海模式、间性选题与共情叙事——论从新冠疫情到冬奥盛典的中外合拍中国题材纪录片》,形象生动细腻的表达了自己对这一主题的理解;来自西安工业大学的文雅展示论《论中西文化对黑塞文学创作的影响——以《悉达多》中的河水原型为例》,重点讲述了“水”这一意象在黑塞文学中的表现形式;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的姚承书展示论文《积极话语分析视角下中国形象构建研究——以《中国日报》疫情相关新闻为例》,联系当前疫情实际做出深入思考;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石红燕展示论文《语料库视角下的《蜀道难》英译研究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对语料库研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每一篇论文都经由各个专家教授点评,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修改意见。会上专家与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评选出了优秀论文奖——“语料库视角下的《蜀道难》英译研究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者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的石红燕。

该学术论坛为学生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青年学子学术研究热情,了解和发扬中国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通过交流学术思想来拓展国际视野,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作者:崔天韵

编辑:王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