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北京物资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概览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点击:【

北京物资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概览

 

为便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校资助政策,现将相关政策的主要内容汇总如下:

  1.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以民政部门认定结果为依据,基本遵循以下原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依据当年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标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245/月)进行认定;家庭经济一般困难依据北京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120/月)进行认定。

    家庭收入由学生自主诚信申报,如发现失信行为将追回所得资助并给予相关纪律处分。

  2. 国家助学金

    一等助学金金额为4500/年;二等助学金金额为2800/年。

    一般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获得一等助学金;一般困难学生可获得二等助学金,但也要根据名额最终确定。原则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领取困难补助金对象及其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民警子女应确保在一等范围。

  3.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额为5000元,只有上一学年认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同学可以申请。在评选时会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干部任职、社会实践等综合素质突出等情况,其中,学习成绩应在年级排名前30%且无挂科。

  4. 临时困难补贴

    除了学校日常的资助政策外,如学生遭遇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例如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亲属重病等,可随时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补助金额一般为200030005000元,一次性发放,每学年资助不超过5000元。

  5. 本科生学费减免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在学年初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学校将根据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讨论最终确定资助名单。减免学费金额包括全免或免1/2,仅限减免当年学费。

  6. 勤工助学

    学校为贫困学生设立了勤工助学岗位若干,有需要的学生可直接在学工系统内提出申请,由各用工单位进行人员的选拔和确定,每位同学仅能受雇于一个岗位。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2元,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