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博才讲堂】《读文学、知人生、谋成长》顺利结束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4月27日 点击:【

为响应世界读书日,为宣传外语文化节,培养学生文学意识,积累文学基础,2022年4月27日下午两点整,由外语学院举办的“读文学、知人生、谋成长”专题文学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的黄春燕老师主讲,外语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学生近300人参与本次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开场、介绍名著《理智与情感》、介绍名著《心是孤独的猎手》、结语。


讲座第一部分首先对同学们提出了哪本名著最令你印象深刻的问题,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古今中外的各类名著均有所涉猎,体现了物院学子博才的精神风貌。黄老师表示非常惊喜与欣慰。

第二部分具体介绍了《理智与情感》这部名著与它的作者简·奥斯丁。黄老师图文并茂,结合影视剧,展现出了女性意识是如何觉醒以及女性独立的重要性。推而广之,体现出此类现实主义小说意在挖掘平凡生活中的丰富内涵,探讨了人性、社会与道德问题。


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心是孤独的猎手》这部名著与它的作者卡森·麦卡勒斯。黄老师运用简约而深刻的语言,结合小说原文,揭示了作者利用身体上的残障来象征人们精神上的残疾,警醒我们要勇于交流,保持爱心。

最后的结语部分,黄老师由文学的阅读推广到人生的成长,认为文学的治愈力量贯穿人生始终,希望大家将焦虑转化为动能,为自己赋能。同时也希望大家“为美和愉悦而阅读,为思想和视野而阅读,为理解和成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