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抗疫第二课堂,文化节深化专业使命教育

作者:外语学院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13日 点击:【

四月,大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师生们不得不继续居家隔离。为丰富同学们居家隔离的生活,同时体味英语的乐趣,外语学院在三月至四月举办了“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影评比赛”“TED演讲比赛” “读书分享会” “三行情诗比赛” “线上配音大赛”,紧密联系同学们日常生活与疫情的实时动态,考验了同学们“观”“说”“读”“写”“用”英语的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良好修养以及关心国家动态,热心关注他人的良好习惯。

居家隔离期间少不了在学习之后的娱乐休闲活动,“影评比赛”考察了同学们“观”的能力并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既可以交流心得,同时收获他人对于不同经典影视著作的观点与看法。

同学们所提供的作品都十分精彩,在评委们认真的评判下,最终评选出四份优秀作品。一等奖是18级3班尤畅同学的关于《Interstellar》的影评,从影评作品中可以看出,她不仅十分清楚电影的脉络,而且对影片所传达出的主旨——爱与信任,感悟得透彻且深刻。另有同学在其影评作品结尾赋诗一首来总结自己的感受,给其作品增添了不少色彩。

在影视作品中学会关爱他人、关爱动物、学会三省吾身,相信同学们会对自己的世界与生活萌发出新的反思。

“TED演讲比赛”考验了同学们“说”的能力,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锻炼口语、考验灵敏性以及展示自我的平台。TED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科技、娱乐、设计)的缩写,这个会议的宗旨是“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世界”。

活动通过将演讲内容录制成视频和通过自备演讲加即兴演讲的方式决出名次,整场比赛既考验了同学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又挑战了同学们的现场反应能力。本次比赛给予了现场同学及老师能够享受并沉浸于英语世界的乐趣,并通过比赛提升同学们各个方面的能力,拉近了同学们思想间的交流,在讲述与聆听的过程中体会到英语的魅力所在。

“读书分享会”考验了同学们“读”的能力,在疫情期间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同时,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

通过好书分享,增强同学们树立“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学习修养。在读书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和文化素养,培养主动学习的良好行为习惯,大力弘扬读书的优良学风,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此次读书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感受文字和语言的魅力。激励了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学习,利于引导学生提高专业使命感。

“三行情诗”考验了同学们“写”的能力,宗旨是以文字来表达对抗击在疫情一线 “战士”们的敬意。经过一星期的投稿,共计收到十余首三行情诗,同学们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表达了自己对奋战一线的英雄们崇高敬意。

本次比赛培养了我院同学的爱国情怀,营造了良好的英语氛围,提高并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广受学生的好评。该活动体现了我院学生优良的英语语言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时也培养和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使命感。

“配音大赛”旨在充实外语学院学子的学习生活,能在把握学习生活时间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学习语言的业务能力,结合所学专业展示风采,让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针对专业进行交流学习、增进友谊。此外,也激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初心、重拾热情与激情,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热爱声音、喜爱影视化配音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传递经典、感受经典,用演绎声音的方式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

抗击疫情不掉队,外语学院在行动!外语文化节抗疫特别版作为外语学院英语教学的第二课堂,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实践和运用的平台。结合第一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参与其中,既强化了对专业的理解,同时丰富了语言技能。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促使了本次活动有了更深层的爱国教育意义。通过疫情期间的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关注时事和国家大事的良好习惯以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于学生来说,在国家紧急时刻使用好英语,也是一次深刻的专业使命教育。在疫情期间举办此次活动更是激励学生学好外语的同时要学会讲好中国故事,响应国家号召,运用自己的专业积极投入到抗疫宣传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