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大英教工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09日 点击:【

6月7日下午,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教师们在会前自发学习《论述摘编》的基础上,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内涵的话题,结合自己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

首先,教师们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的重要提法——“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也需要精神文明建设的及时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

其次,教师们着重讨论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所以,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的思想理念乃至行为举止提出了要求。

党员老师们纷纷表态,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科知识掌握情况,还要引导和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等多方面的素养,培育学生对于科技、人文、社会等方面的认识,从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日常教学中,要身体力行,彰显24字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为学生们做好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