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开展“今天我开讲”第二讲 ——美国的打压与中国的突围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2日 点击:【

2023年6月20日下午,李军伟老师以“美国的打压与中国的突围”为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第十四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和第十五章(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一流军队)的内容,开展了2023年大英教工党支部“今天我开讲”系列活动的第二讲,大英教工党支部共15位党员老师参加。

李军伟老师从美国打压中国的原因、表现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战略竞争需要是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主要原因。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次年,奥巴马便在APEC峰会上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之后的特朗普政府大打对华贸易战和科技战,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许多中国公司被纳入“实体清单”,遭到单边制裁和无理打压。拜登上台后,全盘接收了往届政府的对华路线并且变本加厉,大搞冷战思维和脱钩论,强化盟友关系打压中国。此外,拜登政府大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引爆一场代理人战争。面对美国近乎疯狂的围追堵截,李老师认为我国对外应该坚持战略定力,尽力稳定中美关系,尽力营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坚定不移走和平崛起的道路和对外开放,避免踏入“修昔底德陷阱”;稳定中欧关系,深化中非关系,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关系、增进中国东盟互信,推动金砖国家扩围和去美元化,倡导多边主义;争取对外舆论和国际交流的话语权,大力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并执行灵活的外交路线。我国对内应加强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同时,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收回台湾,实现祖国统一。

各位列席老师认真听讲,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内容对照学习,在问答环节,多位老师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本次讲座开阔了大英教师的国际视野,提高了教师对待时政问题的思辨能力和课程思政能力,推动了同事之间、年级组之间的分享和相互学习,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