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 开展“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第二期讨论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7月01日 点击:【

为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6月19日上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商务英语系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线上讨论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商务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刘建华书记说明了本次讨论活动的两个主题“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刘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两条重要论述,指出教师要树立“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只有树立正确的师德观念,才能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影响和引领学生的道德行为;同时,作为高校教师,除了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之外,还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和提供公共服务,提升自己的服务社会能力。

接下来,教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发表了对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看法。外语学院王淑花院长指出,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最常见的师德师风问题出现在“诚信”二字上,教师们要做到“立德、立身、立教”,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学术诚信和人格诚信,并以此来要求和引导学生;其次,教师的治学和工作态度也是师德师风的一个重要体现,教师们要关心学生、关心学科建设、关注专业发展,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教什么、怎么教上面,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外语学院科研副院长任丽丽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过的一句话:“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任老师指出,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尤其要严于律己,重视学术诚信。商务英语系副主任唐棠老师也认为,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日常教学、考试批改、论文辅导,无不体现着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在这个问题上教师们一定要注意防微杜渐,坚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张春颖老师则引用了两句古语:“其身正,不令而行”、“亲其师,信其道”,同样认为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培养出高质量人才。孙艳青老师认为一些点滴小事也能体现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例如上课的时间观念。只有当教师能够做到早进教室,才能以自身为榜样要求学生不要迟到。大学教育应该注重这些社会规范和职业品质的培养,而教师无疑是离学生最近的参照点和榜样。

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议题上,商务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认为为国育才是高校教师最根本的服务社会任务,教师们要始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任务结合起来,促进专业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左雁和王茹老师认为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就是提升教师服务社会能力的切入点,教师们可以从这里做起,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服务首都副中心建设。

通过本次“高质量好老师”讨论,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达成了两点共识;首先,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的师德和师风不仅关系到个人形象和职业发展,更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将我校建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教师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教学技能、科研能力和职业精神。其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是新时代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社会发展活力的源泉。面对汹涌的新文科建设大潮和严峻的专业转型挑战,全体教师应该着力提高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做到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外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