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 (2023年版)并召开工作交流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9日 点击:【

6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理论中心组读书计划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2023年版)的部分内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进行了讨论。

首先班子集体学习了“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讲话,李华书记结合自己参加英专教师党支部《北京2022》的观影经历分享了对冬奥精神的理解:那就是“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纪录片忠实再现了我国在承办2022冬奥会中所体现出的坚毅、勇气和热情,北京冬残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续写了新的传奇,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广大参与者胸怀为国争光、为国建功的大局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将北京冬奥精神传承下去,并用这种精神激励和带动广大教师争做高质量好教师,共谋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对北京的系列讲话精神,班子进一步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十次视察北京,十八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工作和生活在城市副中心的居民,班子成员也深深感受到城市副中心建设日新月异,环境美化绿化越来越到位,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越来越丰富,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决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随后班子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会议的讲话精神,认识到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作为高校教师要增强教育自信,切实承担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教育强国是指教育综合实力、教育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教育治理能力、教育国际竞争力和教育影响力强大且显著的国家。教育强国无论在硬实力方面,还是在软实力方面,均十分强大。因此我们更要立足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青年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接着,王淑花院长传达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的主要精神,针对近期频出的负面事件,市教工委要求加强对各类各级教师的法制教育,提高规则意识,加强对关键群体的教育培训,建立教师信用信息,责令突破师德底线的人员坚决退出教师队伍。并于近期下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任务,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广泛动员,组织教师用好数字学习资源,强化师德养成。

最后,结合学校对学院专业转型工作的建议:在专业中找行业,在行业中显特色,找准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需求方向,领导班子研究了今年北京的重点发展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文化艺术,生活服务等行业,从中寻找凸显人才培养特色的机会和努力方向,应该基于北京产业结构特点,聚焦保税示范区,培养通晓国际贸易和运营规则,熟悉海外仓储以及报关等业务的人才,让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满足首都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真正深入到行业中去。班子决定继续凝心聚力,开展企业调研走访,开拓合作渠道。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让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专业转型、专硕申报、人才培养、基础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全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顺利完成教育部审核评估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