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文传行政党支部成功举行“今天我开讲”活动第二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7日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干事创业共识,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外语学院文传行政党支部举行“今天我开讲”活动第二讲。

6月21日下午,外语学院文传教研室周杰副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应用写作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的讲座。在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最主要的全校性人文必修课,应用写作课程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在语言知识传授和沟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持续贯穿价值观的引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讲座周杰老师选取实际教学案例,从发掘传统文化因素、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职业道德意识,提升审美能力四个方面,阐述了应用写作课程可培育和深耕的课程思政元素。周老师指出,《应用写作》课程包含丰富的文化因素和人文内涵,且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时代意义,强化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客观世界中的利弊得失,准确判断是非真伪,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要注重学生职业意识、职业道德的培养,帮助学生在适应社会的同时保持定力,不随波逐流;要把优秀的传统哲学思想、礼仪常识渗透在应用文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文化感知能力和审美能力。

围绕周杰老师的讲座内容,党员教师和党外骨干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周老师的讲座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彰显人文教育本色,内容具体,案例翔实,为其他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党支部书记王红进老师高度评价了周老师的讲座,王老师指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汇其中,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持续开展教学反思,党支部要继续发挥党课联学、教研联合的积极作用,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帮助每一位教师承担好育人责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本学期文传行政党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成功举办了两期“今天我开讲”活动,共同探索了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凝聚了支部力量。未来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这项活动作为党支部的常规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