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12日 点击:【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培养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外语学院于2023年6月9日下午在人文楼108会议室举办了本年度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院长王淑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及全体青年博士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阿依努尔博士和李兵博士先后分享了近期科研成果和研究计划。

阿依努尔博士首先作了题为《维吾尔典籍英译研究综述》的报告。她围绕维吾尔典籍英译研究的背景及意义、维吾尔典籍的英译现状、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四个方面,对维吾尔典籍英译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阿依努尔博士认为,目前维吾尔典籍英译面临着翻译人才紧缺、典籍传播度不高、理论研究不足、国际交流合作欠缺等困境。针对上述问题,可以从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翻译理论研究、加强与国外学界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寻求突破。阿依努尔博士的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致力于将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出去。

李兵博士则围绕其主持的2023年校级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明清时期通州会馆研究”,从选题依据及意义、研究现状、框架思路、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据李兵博士介绍,该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结合大运河对通州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将“大运河”“漕运”“会馆”三者进行有效连接,通过梳理明清时期通州会馆的兴起与发展历程,考察通州会馆的时空分布及运行机制,探索通州会馆与运河经济的关系,并以个案研究为突破点,对明清时期通州会馆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李兵博士的研究密切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的建设以及通州区的地域特色,该项目的研究有力推动了通州及大运河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随后,参会领导及老师们围绕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点评和互动交流。李华书记在总结时指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有利于激发全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同时建议两位博士关注各自研究中已有学术成果出现的时间断层问题,希望两位博士的研究可以接续下去,取得研究突破。王淑花院长指出,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善于梳理文献,不断开阔学术视野,同时建议青年博士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适时调整研究方向,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时要早做准备,避免“临阵磨枪”。任丽丽副院长认为,学术沙龙活动为学院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老师们通过充分的学术交流,可以寻求科研合作契机。其他骨干教师和青年博士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至此,外语学院本学期学术沙龙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今后,外语学院将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加强教师间学术交流互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进一步凝聚科研力量,聚焦优势学科,组建科研团队,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