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交流研讨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12日 点击:【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6月7日下午,外语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建督导组专家、原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王秀华到会进行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全体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主持。

党总支书记李华从外语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题目、外语学院在校内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情况、外语学院在校外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情况、主题教育调研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领导班子就产教融合模式调研、商务英语专业转型优化研讨、赴上海、杭州、义乌开展专业及党建工作调研、新东方国际教育北京学校实习实践基地揭牌等方面开展了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整体情况。李华书记还结合自己的主题调研,分享了对基层党支部与学院中心工作融合的方法与路径,指出支部建设仍然需要聚焦发力,开展联动,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工作特色。

院长王淑花汇报了专业转型优化的工作历程,一是专业现状的自我分析,二是调研用人单位对学生培养的具体需求,三是问卷调研学生的辅修意愿,四是到兄弟院校走访调研党建引领、专业培养、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内容,五是完善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六是请校外专家论证培养方案。后续的工作涉及到教师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内容,还需要继续各种形式的调研,例如:加大对北京涉外企业的调研等。通过调研做一些开创性的工作,目的就是把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们培养好,紧紧围绕学校的优势和特色,高质量发展好商务英语专业。

教学副院长李海英分享了到兄弟院校调研后对如何提升教学工作的几点反思:一是需要加大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认真学习的精神;二是继续加强对学生英语沟通能力的提高;三是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到英语类竞赛、讲座、英语能力提升工作坊等活动中,形成教师努力教,学生认真学的教学氛围。

科研副院长任丽丽汇报了针对学院组织学术沙龙活动、项目申报、专硕申报、毕业论文、对外交流等工作开展调研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需要开拓更多的合作渠道深化人才培养,扩大对外交流的覆盖面。参会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党总支副书记李丹从学生就业的角度汇报了今年的就业情况、访企拓岗调研情况、班主任工作改革调研以及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指出仍然需要班主任教师及指导教师切实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及想法,做实做细学生的思想工作。督促学生尽早就业。

党支部书记们也结合开展“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和“今天我开讲”等活动,畅谈了党支部工作取得的成效、不足及困惑,纷纷表示今后将与系部活动更加紧密结合,认真聚焦并打造支部活动特色,积极拓展思路,努力在学院中心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为活动载体,聚焦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及全球视野,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加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联动,加强师生间的深度融合;党支部联合教研室积极开展外出调研交流,提升创新思维。各系部主任积极回应了支部书记的畅谈与分享,会在系务会议等重点环节与支部工作紧密融合,共同服务于学院的中心工作并干出成效。

学校党建督导组专家王秀华肯定了外语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为进一步做实做细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通过党建引领做实做细专业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党支部活动等学院工作;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色,突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三是党建活动不只局限于组织活动或外出参观,而是要做到专业学科与教育教学融合以及师生融合。相信在书记和院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搞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求新的方法和思路,在党建引领下外语学院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高质量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