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暨党支部书记例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06日 点击:【

2023年6月2日上午,外语学院党总支在人文楼108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暨党支部书记例会。党总支书记李华、党总支副书记李丹、党总支纪检委员任丽丽、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党总支书记李华主持会议。

首先李华书记强调了《北京物资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任务时间表》和《北京物资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和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安排》两个文件中关于6月至8月的相关工作内容。参会人员明确了6月至8月的工作重点以及具体内容,明确了党员在6至8月学习研讨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以及研读书目。李华书记强调各位党支部书记要持续开展好“今天我开讲”、“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和“党员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希望在活动中各党支部能够积极邀请所在教研系部的民主党派教师和群众教师参与到活动中来,将充分学习贯彻始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上来,努力以高质量完成外语学院各项工作。

随后李华书记结合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节点等相关内容,向各位支部书记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有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通过学习,参会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理解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李华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为高校的教师群体,要在这方面树立表率,坚持正确的方向。《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的内容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党总支纪检委员任丽丽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有关加强纪律建设的理解,指出纪律建设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之一。通过任老师的讲解,参会人员明确了党的规矩,树立了党的纪律意识,熟悉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以及如何加强纪律建设、党章对纪律的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集体学习之后参会人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各支部建设展开了交流。任丽丽老师表示最近感受深刻的是学校纪委的监督程序走深走实,充分体现了纪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态势,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李丹老师谈到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抓紧,重点关注学生动向,发现问题学生及时进行疏导和引导,避免学生发表不当言论,引发舆情事件。日常通过形势政策课强调学生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先找学院。朱晨枫老师谈到严明党的纪律很重要,毕业生即将毕业,对自己的要求逐渐放松,对毕业生党员要加强对党的纪律教育。日常工作中要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理想是一种奋斗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韩红老师谈到与思政课教师交流后发现思政课中是包含实践课时的,为增强学习效果可以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这是一个与学生加强交流沟通的途径。刘建华老师谈到通过一系列活动,例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等活动凝聚支部党员的向心力,通过这种方式让党员去获得成就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教师的服务对象主要就是学生,学生对于精神食粮的要求更丰富,所以教师在课程思政这方面需要做的更稳更扎实,挖掘的更深。

李华书记最后强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主题教育专题培训首先要理论结合实际,多思考如何改进支部建设以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发展,多思考如何助力人才培养的工作,准确把握根本任务,做到精准发力,全面统筹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