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并举行调研交流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01日 点击:【

5月29日下午,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在李华书记的带领下,继续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的部分内容,并结合近期开展的调研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等75篇。班子首先集体学习了开篇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领会了其精髓要义:十九大报告提出两大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回头再看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仍然具有非凡的意义,它不仅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趋势,而且是根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的科学决策,更是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为实现强起来目标提出的宏伟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概括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特征,开启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班子一致认为在这个新征程中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和本领,为学院和学校在新征程的建设中作出贡献,

随后,班子成员分别就《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细致学习。理解了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这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因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同时把纪律建设也纳入到重点工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全体班子对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党组织忠诚。通过新发展格局的学习,明白了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和必然选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学院也将秉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力争取得更多工作成绩的突破。

接着,王淑花院长和李海英副院长和班子其他成员分享了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4所学校进行调研的情况,大家就“专业转型、双师型教师培养、学生实践体系、毕业生就业创业方向、党建引领专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南方院校在专业建设、数智化课程设置、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公共英语课程设置都提供了有益借鉴。各校均依托所在省市的发展规划和本校办学特色,明确其专业定位,以国际商务或者跨境电商为专业发展方向,并在课程体系中融入商务数据分析、数字贸易等课程,并加大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推动教师到相关学院听课、参加双师技能培训、进入企业挂职和顶岗实践等方法,提高师资队伍中的双师型比例。通过参观实习实训基地,了解了各校在提升毕业生就业率方面所采取的的措施。另外学校与行业和企业的紧密合作,频繁互动,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和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的做法也让班子深受感染。这些高校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做法以及教师党支部与学科专业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的举措也令班子深受启发,为下一步的工作深入调研提供了范本。

最后班子参加了学习强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答题活动》,顺利完成测试答题。通过答题加深了对主题教育意义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