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主题教育】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 “高质量发展好老师”讨论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

5月24日下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商务英语系在人文楼621会议室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好老师”讨论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以及商务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列席了会议。

首先,刘建华书记说明本次讨论活动的基本出发点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发展面临专业转型升级、申报翻译专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的当下,通过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本次讨论中教师们主要聚焦在“学科专业转型发展”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既列出了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学科专业转型发展”的议题上,科研副院长任丽丽老师指出商务英语专业学科专业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教师技能更新和学科知识的不足,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教师们必须持续学习和自我提升,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培训课程、研讨会和工作坊,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雷若微老师认为学科专业转型中教师们可能会不熟悉不适应新技术和数字化工具,教师们除了自己不断学习和了解新技术,还希望学院能组织一些相关培训和在线课程,提高教师们的数字素养。张娜和顾越老师认为,无论学科专业如何转型,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还是必须的技能,教师们应该开拓新的思路,更高效地完成英语语言技能的培养工作。张春颖老师认为学科专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聚焦我院优势特色专业,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商务英语专业基础上实行跨学科复合型专业转型,建议广泛调研,多了解学生、其他高校、用人单位的情况,知己知彼才能百炼成钢。青年骨干教师冯婷婷老师说道:“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中提到学科专业优化改革应该遵循三个基本原则:服务国家发展、突出优势特色以及强化协同联动。目前我们的专业设置没有突出比较优势,接下来要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议题设置上下功夫,凸显我校特色;目前我们的培养机制尚未形成学校与行业联动机制,接下来要加强校企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促进学科专业与行业产业的有效联动。”

从以上讨论可以看出,面临学科专业转型的挑战,老师们虽然也谋求学院的帮扶,但是一致把坚持自我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作为解决问题的首要方法。此外,他们还站在学院角度献计献策,提出例如多调研多走出去这样的解决措施,这与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坚持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完全一致。

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议题上,商务英语系副主任唐棠老师认为做科研除了需要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备灵感,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思想火花的能力,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等,要想在科研上有所突破,教师们可以首先冷静评估自身情况,明确阶段性目标;其次注重平时积累,尤其是利用课堂教学积累资料;再次勇于申报课题,不要有恐惧心理;最后随时做好积累和准备,等待机会。这一点孙艳青和张娜老师也有共鸣,她们一致认为要提升科研能力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提升科研意愿和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在教学一线的一些新鲜灵感记录下来,逐渐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不断思考和积累,最终总结、提炼和表达在科研工作中。在此基础上,王茹、张丽丽和郝琳三位老师还希望学院能够提供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团队合作和科研培训机会。张春颖老师认为,在学科专业转型的背景下,教师们应该进一步突出思政与教学科研的融合,突出教学理论的引入,由此教师们应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思政与教学科研的结合,青年骨干教师们也颇有感触。朱豆豆老师说道:“科研是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发现,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寻求新的视角,突破既有的界限和认知。在思政方面,我们需要从党的理论视角汲取营养,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视角。”蒋雨衡老师也说道:“高校外语教师在做好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同时,也担负着国际传播的使命和任务。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国际传播能力不足、中华外译水平不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阐释能力有待提升等方面。在改进国际传播工作过程中,应加强国际传播理论学习,掌握国际传播规律,采用精准的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表达效果,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中华文化外译实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

从以上讨论可以看出,在提升教学科研能力问题上大部分教师认为自我要求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骤,只有在强烈的科研意愿基础上,才能够实现科研工作的突破。第二点,很多老师都意识到了科研应该与教学相结合,在教学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灵感,通过长时间的坚持思考与积累取得进展。第三点,还有部分老师认为科研应该与思政相融合,寻找新的突破点。

最后,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指出无论学科专业的转型发展有多少挑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面临多少困难,都可以通过持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勤奋思考和积累以及适应新技术等方法来解决,重要的是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适应能力,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本次“高质量好老师”讨论活动中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畅所欲言,不仅反映出了专业转型升级和新文科建设大潮中教师们关心的问题,也在思考之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不仅沟通了思想和工作方法,还凝聚了共识、收获了激励,为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