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党总支赴陶然亭慈悲庵开展“追忆红色岁月,不忘先辈遗志”主题党日参观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11日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领导人民在伟大斗争中锻造出的文化形态,革命文化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凝结着党的独特标识、蕴含着党的精神基因,并且伴随着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而积淀深厚、历久弥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带着弘扬革命文化的使命,外语学院党总支在4月7日下午组织近30位师生党员和党外人士在陶然亭慈悲庵参观了“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慈悲庵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门前一棵郁郁葱葱的老槐树见证了1920年1月18日毛主席与“辅社”同仁在此留下的故事。进入正门,“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就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观展,仔细聆听,对于党的早期领导人的革命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专题展包括四个展厅,分别为毛泽东领导驱张运动;周恩来与五团体会议;高君宇烈士革命事迹;五团体会议室场景复原。“陶然亭五团体会议”意义深远,会议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的创立为1921年7月建立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思想理论和组织基础。展览用照片和报纸等实物集中展示了在陶然亭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共产党人群像,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正值四月春暖花开的好时节,陶然亭公园里处处繁花似锦。蓝天白云下,看到晒太阳的老人,画画的孩子,不断驻足拍照的游人,老师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分。

外语学院党总支李华书记强调:作为古代文人墨客吟诗赋咏之地,慈悲庵不仅是“国民革命的摇篮”,也成为近代中国共产党发展早期在北京进行秘密革命活动的场所。这个专题展清晰展示了革命先辈为寻求救国真理不断探索并快速成长的经历。尤其是拍摄于1920年8月16日的“陶然亭五团体会议”老照片令人印象深刻,当年由意气风发的青年革命者组成的5个先进团体在慈悲庵里召开会议,倡导“改造联合”的主张,确定了“主义明确”、“旗帜鲜明”的奋斗原则,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思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推动了党的革命事业的发展。

王淑花院长感慨良多:彼时,革命先驱们还是二十岁上下的年纪,面对家国苦难,他们却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在信仰的指引下,冒着生命危险,毅然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他们的爱情难能享受花前月下的美好,却有着志同道合,比翼齐肩的浪漫;他们不怕未知的前途,哪怕被捕入狱,哪怕走上刑场……,谁制造苦难,谁与人民为敌,他们就去扫除障碍。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裴姝娟老师借用高君宇烈士墓碑上的自题词指出,这就是他短暂却又壮阔一生的真实写照。红色之梦与火红青春一同飞扬,为党早期的发展书写了精彩的一页。最打动韩红老师的是1922年3月,在得知战友黄爱被敌人杀害后,年仅24岁的周恩来写下的《生别死离》一诗:“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没有耕耘,哪来收获?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他,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举起那黑铁的锄儿,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种子撒在人间,血儿滴在地上。”在悼念烈士的同时,这首诗抒发了一个从小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楷模对于国家民族命运的担当精神。

结合观展心得,王清华老师和杨倩倩老师谈到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绝不辜负肩负培养人、教育国之栋梁的使命,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为实现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教师侍怡君有两点心得体会:一、珍视和平,勿忘历史。二、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为新人的李兵老师说: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共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高君宇和革命活动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石评梅的感人爱情故事。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他们放下儿女情长,殚精竭智,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

预备学生党员温晨说古槐前的珍贵合影让我感受到革命者的坚毅和气魄,也让我感念起这段充满激情的红色记忆。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肯奋斗,能吃苦,努力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群众教师代表张春颖说:这次主题参观活动,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精神滋养,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对我们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激励我们沿着前辈足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郝琳老师、鲁曼俐老师和朱豆豆老师发自内心感言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用他们的勇敢和智慧,鲜血甚至生命为我们换来了现在的幸福和和平,那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又该如何去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呢?”党员老师们的回答如下:是前人的呕心沥血,浴血奋战,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辈自当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奋发向上,勇往直前。身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当以革命先烈们为新时代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楷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就是对老一辈革命先辈的最大的尊重和敬畏。

通过主题党日参观活动,老师们更加坚定了“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以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之信念。追忆红色岁月,不忘先辈遗志,时时刻刻当勉励!走出慈悲庵,沐浴在春风下,在短暂充电以后,大家满怀激情,做好了继续努力工作、奋力前行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