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章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2月23日 点击:【

2023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精神抖擞地迎来了新学期。2月22日,全体教师们开展了新年的第一次学习活动,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新修订内容。

首先,党员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新内容。一共分为六个方面:第一,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第二,把“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写入党章;第三,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第四,增写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第五,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第六,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党员们不仅学习了这些新内容,还了解了其中的背景和意义。例如,正是因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变化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新形势,党章修正案增加了安全发展的要求,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国民经济“更为安全发展”。

正是基于党章中对于“国家安全”的新表述,党员们在接下来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专门聚焦在“国家安全”这一主题上。支部书记刘建华选取了《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一节,带领全体党员一起观看学习。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了解到,“国家安全”是一个宽阔但深刻的概念。其涉及的方面众多,如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生物、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金融、粮食、人工智能、数据等等。毫无疑问,这一切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针对这些领域可能出现和已经出现的问题,党和政府一直在用各种法律和行政手段予以处理。可以说,安全防范的风险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每个公民都应该跟国家一起建立风险防范意识,居安思危,保护中华民族和我们得以繁衍生息的空间。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党员们对党章的新内容和修改的背景和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思想意识上不断跟进党章的新要求。而有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也拓展和加深了党员们对这一概念的认知。党员们纷纷表示,不仅要以身作则实践国家安全观,还要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向学生和身边的普通人传播这种风险防范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