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处级干部讲党课及思想交流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秋季学期已经开学一月有余,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此期间都兢兢业业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取以最佳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到来。9月28日,党支部开展了处级干部讲党课活动,由我院科研副院长任丽丽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问题上的主要论述;会议同时还开展了新学期党员思想交流活动,党员们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共同期待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任丽丽副院长的党课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天4月份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所做讲话的主要精神。她特别提到了习总书记的这段话:“‘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指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必须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要尊重学生、体谅学生和帮助学生,并且以适合青年的方式讲好道理。此外,作为外语学院党总支的纪检委员,任老师还带领大家分析了9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的月报数据,并指出高校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八项规定,从思想上和实践上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最后,任老师还带领大家一起关注了党的二十大选举的相关情况。

接下来,支部大会继续开展了新学期党员思想交流活动。外语学院党总支李华书记第一个发言。她首先号召党员们去各大展览馆或博物馆观看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展览,接下来讲述了我国在过去10年间的变化,特别是经济实力上的崛起,例如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了11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同时居民收入也和经济同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510元增长到2021年的35128元,年均实际增长6.6%,增速快于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0.5个百分点。李书记最后总结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与挑战并存,教师应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也发表了自己对近阶段工作的感受。她讲到本学期除了常规的教学任务和党支部工作,她几乎要把一半的精力投入到翻译工作中去。虽然这份工作非常艰难也异常孤独,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其中的所得也是值得的。一方面,理解原作者的所思所想,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并且期盼着这样的成果将来能够呈现给大众,给读者带来慰藉和幸福,这本身就意味这成就感;另一方面,译著是学院申硕必须的科研成果,虽然艰难,但能够急学院之所急,正是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一种体现,是党员立足自己岗位能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

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谈到了自己最近阅读的一本书——《文明的逻辑》。书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史意义做出了独到解读。与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论点不同,该书认为西方学者往往缺乏对中华文明的深刻洞见,以至于无法客观推导出中国在国际关系当中会发挥的作用,特别是无法理解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世界政治风云变化纷繁的今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华文明的存在和新的发展将是世界和平共处的基本条件,也是打破西方刻板结论以及构建国际新格局的根本基础。

英语系副主任唐棠主要讲述了她在新一轮毕业论文辅导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从头开始学习、组织和执行这一领域的工作,所以压力很大。但是却得到了很多同事和领导的支持、帮助和信任,因此虽然忙乱和繁琐,但深深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有了大家的支持,相信毕业论文相关工作一定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迎接评估!

另一位英语系副主任鲁曼俐谈到了自己每天通勤的感受,感慨到随着疫情好转,我校位于北京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正日益体现出来,便捷的地铁、畅通的通讯网络,使我们的教学可以更加灵活方便的运行,这一切也要归功于这十年祖国的快速发展。

张玲老师介绍了她最近读的一本书——《毫无意义的工作》。书中提到的最好的职业就是“教师”这个职业,认为这个职业可以让我们有机会真的去影响另外一个人,从灵魂上去触动他。正因为此,我们更应该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把思政教育贯穿到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培养学生自觉地投身到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去,用自己的青春、知识、生命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报效祖国。

郝琳老师介绍了一部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电影的历史背景聚焦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大批南方的孤儿面临营养不足,饿死的边缘。在这个紧要关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动请缨,将上海的一大批孤儿接到大草原,他们最后都被当地牧民领养。电影非常感人,郝琳老师有两个感触:第一就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太美了,人民也太善良了,为了这河山,为了这人民,我辈没有理由不去奋斗;第二,电影传达的民族团结、大爱博爱的主题非常震撼,事实上对于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而言,每次疫情、地震这样的灾害面前,都有无数人在付出,我们应该记住这些人,向他们致敬。

张娜老师谈到了最近的国际形势变幻莫测,而我们在国内还是能享受到安居乐业的生活,非常难得,也正是有党的领导才会如此幸福。此外,她还谈到了“吸引力法则”,即你关注什么,就会将什么吸引进你的生活。你是什么,你就会吸引什么。我们可以在生活用这个法则正向调节自己心智,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王茹老师谈到了她教学上的一些困惑,比如学生似乎总是无法记清她讲过的内容,但是她表示这正是一个蕴藏着机会的挑战,作为党员不能在困难面前退缩下来,而应该迎难而上,研究教法,研究学生,提高知识的吸收效率。

这学期才开始正式承担教学任务的朱豆豆老师也谈了她的感受。她表示自己还在不断地吸收作为教师的本领,也在用心思考教学的一些核心问题,比如“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学生,应该理解学生。”

通过这些思想交流,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的教师们对彼此有了更深厚的了解,这是同一个堡垒中战斗的党员们必须的;此外,在书籍、电影、思想的交流融汇中,党员们也互相提振了思想的高度,扩充了见识的广度,提升了思想修养水平,有利于我们以更先进的党员形象投入到工作中去,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