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又莅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无论是给老教授们的回信,还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都对高校思想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因此4月27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专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的专题党课活动。

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在学习《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时,她讲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支部的各位老师必须树立立德树人的基本教育理念,在复杂艰难的国际形势下,坚守为国育才,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改革,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推动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更多能够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添砖加瓦。”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时,她主要讲了三个习总书记的三个期望:第一是高校要办好思政课,第二是期望哲学社会学科的大发展,第三是中青年教师都能以“大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特别是“大先生”,这个词着重强调的是高校教师应该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听取党课的支部党员教师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张娜老师讲到:“作为普通的党员教师,‘大先生’是我们每个人终生奋斗的目标,我们要保证自身有良好的品格、品行和品位,并且在与学生的沟通交往中,能以认真负责、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以及自身的正能量和正气引导和感染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为人师者的尊严与力量。”朱豆豆老师认为:“作为教书育人的教书匠,我也始终认为传授知识仅仅是大学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教育媒介化背景下,知识随处可得(但如果不懂得如何讲,还往往导致‘课堂失望’频频发生),但智慧的发轫却需要悉心引导栽培,也需要教师有深厚的积累,教师不应该是‘转手交货’的二道贩子,应该是纳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说的原唱者,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课堂上讲出一些big idea,发挥其启蒙、引领的作用,而这是一般非生命承载物所无法取代的。”

通过这次党课和学习活动,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高校教师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也认识到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迫切要求。为了将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和美好,我们有责任立足岗位,提高自身素质,日常教学中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永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