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文传行政党支部召开理论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3月09日 点击:【

依照校党委、外语学院党总支的相关部署,2022年3月8日,外语学院文传行政党支部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基础上,开展理论专题学习研讨。大家主要围绕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并展开研讨。

一、结合党史,深入学习党第一个百年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党领导中国的历史必然性。

李丹: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习主席七一讲话激励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通过学习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我认真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一部代领人民群众白手起家的奋斗史,建国初期,我们的志愿军战士靠顽强精神和意志,完胜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随后长达几十年的建设,党始终是人民群众的核心和依靠,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柯希璐:我和李老师的感受相似。印象特别深刻是,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切感受到,自清末民初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探求各种救国方案均以失败告终,最终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而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里,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东方奇迹。尤其在这两年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快速、准确控制疫情,国内始终处于稳定态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初心和杰出的执政能力。

王红进: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大考,我国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的骄人成绩。同时,过去一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都清楚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历史必然性。

陈艳:在这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沈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饱含深情,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王清华: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面临的历史任务和前进方向。我们党经历一次次史无前例的考验,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二、自足岗位,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建设贡献力量

李丹: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二个百年建设有我们,恰逢年富力强的时候,我将不断努力学习业务本领,更新知识技能储备,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陈艳: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落实到实处,在工作中了解身边人的需求并积极帮助,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国家为学校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健: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让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未来要继续扎根教育岗位,勤学多思讲奉献,为党和祖国的教育事业多做一分贡献。

王红进:新的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也及时制定了本校的”十四五“规划,作为高校教师,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学校的发展,为国家的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董晓红:我也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为高校教师要紧紧围绕“高校教育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用好网络新媒体新技术,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大力培育优秀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三尺讲台虽小,立德树人责任重大。做为教师应当做到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体现人生价值、享受事业快乐。

通过本次专题研讨,党员们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作为党员教师的使命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增强了第二个百年建设伟大祖国的信心和力量,为接下来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打牢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