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1月15日 点击:【

1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教工党员及党外高职称教师23人集体观看了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主旋律影片《跨过鸭绿江》。这部反映1950年10月到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全过程的电影令全体观影教师深受震撼,感触良多。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上至总司令,下至普通一兵,抗美援朝志愿军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观影结束以后,老师们分享了最感动自己的电影场景,以此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表达我辈继续努力奋斗的决心。

杨润芬老师和李军伟老师说:千百年来,西方侵略者,在东方的海岸上,架上几门大炮,就能征服一个国家,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还在想尽办法抱团遏制我们的发展,在台湾问题上想尽办阻止祖国的统一大业,我相信我们能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他们,逼其就范,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万众一心发挥抗美援朝的精神,也必将能战胜这只纸老虎!

李华书记和孙静波老师提到了抗美援朝精神:血肉之躯,钢铁之志,只因心中有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在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面前,国家的安全防线必将是固若金汤,这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志愿军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的精神和斗志,向保家卫国、勇敢无畏的志愿军战士致敬。这场战争也令人更加钦佩毛主席运筹帷幄、直面挑战的胸怀与勇气,钦佩彭总司令果敢坚定的战略战术,还有他宽严相济、心系官兵的将军风范。

苏伟丽老师和李丹老师向英雄们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最值得敬佩的就是这样一个个浴血奋战的士兵!从小就是听着邱少云,黄继光等等战斗英雄的故事长大的,今天又一次次深深感动。向英雄致敬!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三位特级战斗英雄的事迹耳熟能详,在观影时再次让我热泪盈眶,珍惜烈士们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的今日之和平,唯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报答先辈之奉献!

穆育枫老师和王红进老师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震耳欲聋的电影厅里真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的英勇,观影完毕出来是琳琅满目繁华宁静的商场。这一对比给我最多感触。现在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将士们以血肉之躯换回来的。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自强不息的同时,勿忘先烈铭记历史,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国歌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看了电影后有了更真切的体会,我们美好生活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鲁曼俐老师、樊娅楠老师和任丽丽老师说:最感动的是我军士兵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严守军纪,一声令下,宁可冻死也要坚守阵地,像钢钉一样牢牢钉在阵地上,靠钢铁般的意志一次次战胜敌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平津湖战役中)战士们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下,在三万士兵对九万敌军的敌我力量的悬殊情况之下,坚守阵地,勇往直前,用大衣裹枪,用身体堵枪眼,和敌人近距离肉搏,是志愿军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繁荣,他们当之无愧是最可爱的人,志愿军万岁!祖国万岁!

张春颖老师和韩红老师提到了毛主席那句话“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我们感恩197653名志愿军烈士,感恩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没有志愿军战士的顽强战斗舍生忘死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和平安宁与辉煌成就,这段历史会永远铭记在中华儿女的心中。上至最高指挥者的殚精竭智,下至每个士兵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新中国建国70年内的国家日益壮大,百姓幸福安康。

让左雁老师、沈健老师和裴姝娟老师最感动的是“在电影最后部分,接他们(烈士的遗骸)回家,以共和国最高礼仪迎接共和国的英雄们回到他们热爱与奉献的祖国”。志愿军烈士的遗骨在一个个象征着光荣和热血的盖有八一军旗的红色盒子里,由身着绿色军装的战士们庄严手捧着,整齐的排列在同样军绿色的桌子上,下边是绿色的草地,上边是蓝蓝的天。色彩对撞又和谐宁静,这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宁静。青山埋忠骨,忠魂留心间。

王淑花院长说:最感动的是儒将的天女散花战术,谁说无用是书生?每个战士坚守阵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奏响胜利的乐章。坚守自己岗位,为祖国建设更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致敬志愿军英雄。杨倩倩老师说:这是我见到过的,最严整的军容、最盛大的军威。王清华老师说:为保卫和平,抵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决然奔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浴血奋战、舍生忘死,赢得了胜利,用血肉之躯换来新中国的和平安定。张绍杰老师说:电影《跨过鸭绿江》有很多难忘的镜头让人感动!向伟大的志愿军战士致敬!你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英雄!影片中,彭总的眼神里有千军万马,有必胜的信念,有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最后,借用唐棠老师的一句心得表示大家继续努力工作的决心“今天的我们需要拥有这样的勇气,更需要拥有支撑这句话的实力。踏着先辈的脚步,我辈还需努力”!正如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