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12月31日 点击:【

转眼又到年末,回首2021年,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圆满完成了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也在纪念建党100周年的“四史”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党员信念,深化了在教学中深入开展思政育人的意识。12月29日,支部党员们结合这一年的思政教学成果,开展了一次课程思政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一开始,党员们先共同重温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解决好推动其他教职员工和思政课教师相辅相成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经过近三年的学习和实践,教师们都对这句话的精髓更加认同,也对课程思政的实施有了更加成熟的见解和理念。

大部分教师党员分享的课程思政案例都融入了“四史”元素。例如,李华书记选取了自己笔译课上“金融管理”的课程思政案例,其中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相关金融政策的翻译练习和辅助视频就融入了我党40年改革开放史的思政元素,令人耳目一新。郝琳老师则分享了她在“国际人才英语”课程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案例,其中关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的翻译讲解部分生动地结合了党史思政元素,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鲁曼俐老师的分享尤为详尽,其中围绕着交通工具、旅行生活和科技发展的课程思政探索既能引发学生的热烈讨论,让他们自己主动的发现建国70周年以来生活发生的点滴变化,也能进一步挖掘这些变化后面的中国智慧和新中国发展史这样的思政元素。唐棠老师的关于“You Are What You Eat”这一主题的课程思政分享独辟蹊径,见解也非常深刻。她首先深入解析了食物承载的文化内涵以及我们国家在提高食物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进步,解析了“食品安全”这一“国家战略”,又进一步通过新闻引入“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提出了节约粮食这一传统文化精髓和“幸福感”这一重要民生概念。案例中食物、文化生活以及幸福感的概念为学生解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的生动解读。

此外,党员教师们都很注重结合时事热点引入课程思政元素。例如张玲老师分享了如何通过苏伊士运河大堵塞事件引入我国“一带一路”政策前瞻性、如何通过挖掘“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样的新名词来彰显我国的大国担当和环保决心这样的思政元素,令人深思。张娜老师通过全面深入地解析“孟晚舟事件”引导学生们学习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帮助学生们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的远大目标。王茹老师则关注了《2021年季商务部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通过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概念、新表达激发学生们投入新经济,建设新时代的专业热情。任丽丽老师在讲到环境保护相关主题内容时引入了关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021昆明COP15会议、《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多个文件,在督促学生们多读多看的情况下紧跟环境保护的新理念,为地球家园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党员教师们也时刻谨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任务,通过融入思政元素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曲囡囡老师就在课程中引入了艺术商业化的主题,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审美能力和独立人格。鲁曼俐老师则通过一些图片分享和时事讨论,引导学生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左雁老师也在课程中谈及“银发经济”,激发学生们对于国家和未来的责任感。孙静波老师在“英语国家文化”课程中通过一系列的中西方文化对比,促使学生们思考文化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更是号召同学们辩证的看待中西方文化之间的矛盾冲突,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观念。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自己的课程思政思路又一次得到了拓展,沿着这些互相交流得来新理念和新方法,未来的课程思政工作一定会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