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英语系商务英语专业简介(2020版)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31日 点击:【

外语学院英语系于2001年设立英语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专业方向为英语专业商贸英语方向,并于2009年调整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国际商务方向,2017年成功申报并开设商务英语专业。通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英语系的建设也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和特色。

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商务英语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并结合北京物资学院的学科建设特色,外语学院制定了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方案规定,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商务英语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商务英语毕业生能够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在流通经济、文化交流、中外信息传播等多种国际商务领域胜任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外事等工作。

鲜明的专业特色

在夯实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的同时,依托学校的经济和管理学科优势,借助跨学科平台课程实现英语能力和相关专业能力培养的深度融合, 确保学生能够有机会学习多种相关知识,同时又能沿着某一方向纵深发展;通过强化商务英语翻译能力,商务知识应用能力, 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紧密对接, 培养能够胜任流通经济、文化交流、中外信息传播等多种国际商务领域中的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外事等岗位的高级国际化人才。主干学科有: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英语听说、工商导论、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交际、管理学(双语)、经济学原理(双语)、国际商法。

优秀的师资队伍

外语学院英语系拥有一支高水平、强能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讲师6人、助教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拥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中青年骨干人才称号7人,拥有英、美、加、澳等国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16人。

英语系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评奖及评优活动中获奖人数和获奖名次均高居全校榜首,其中获得“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师”、 “北京物资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奖等多项。

多元的人才培养特色

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注重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英语技能和国际商务技能并重,培养能够在金融经济、文化交流、中外信息传播等多种国际商务领域胜任外事、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u 夯实英语能力: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先进的语言实验室、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确保第一课堂英语教学质量,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夯实英语能力,包括 “英语角”活动,模拟联合国、英文歌曲大赛、TED英文演讲比赛、外国文化展等“外语文化月”系列活动,以及北京市“希望马拉松”等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和写作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暨演讲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多次在全国级和省部级比赛中获奖。

u 重视商务实践:学院拥有广泛的实习实践合作单位,包括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希尔顿酒店、联想、毕马威、德勤、亚马逊、西门子、CCTV、优酷、易宝支付、百威英博、和睦家医疗集团、蓝色光标、青春梦、Lily英语、励步英语等知名企业,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同时,学院还定期邀请国外大学商学院教授暑期讲学,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来校讲学,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及早为走向职场做好准备。

u 拓展国际合作:外语学院自2016年起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斯塔克校区)建立了ESL学期交换生合作项目,实现英语专业本科生外派赴美学习期间学分互认。迄今已有30名学生完成该项目的学习,顺利获得课程学分,得到肯特州立大学校方的高度评价,为开拓国际视野,国外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也可参加美国阿卡迪亚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通过3+1”模式(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和国外大学两个本科毕业文凭;可通过4+1”模式(国内学习4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和国外大学硕士毕业文凭。

商务英语精英人才实验班:为进一步突出商务人才培养的高阶性,商务英语专业还于2020年开始招收商务英语精英人才实验班。通过配备一流师资,一对一学业导师制指导,多学科交叉的整合,和突出实践性的国际人才英语特色课程而实现人才培养的高端化和学生就业高质化。实验班创新不仅满足服务北京市经济发展多元的需求,也同时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多元需求。商务英语实验班将通过不同学科的合力重点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理论性知识,商务实操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高层商务活动人才。培养出“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学生,增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竞争力。

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唯一一所高等院校中的商务英语专业,必将在服务副中心三大主导功能,特别是商务服务功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不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强与各界友人的沟通联络等方面都将对商务英语人才有大量需求。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英语系的商务英语专业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并通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创新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