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商务英语实验班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10月29日 点击:【

(2020年7月英语系制定,2020年9月外语学院党政联席会修订)

为有效调动实验班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发挥教师在育人和学术研究上的优势,实施因材施教,外语学院实验班实施导师制管理,导师制管理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教育理念,实现三全育人。为加强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规范开展实验班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商务英语实验班导师制管理,坚持三全育人、因材施教的指导原则,针对实验班学生的个性特点,以人为本,通过转变教育观念,探索适应时代和学生发展需要的指导方式,从思想品德培养、专业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和品质塑造等多方面、多方位指导教育学生,促进学生成才成人;开展以沟通、探讨、协助其发展为特征的个性化教育,进一步建立学生与导师之间明确的、相对固定的指导与学习关系,增强导师的责任心,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切实抓好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研究创新能力,为使其成为精英人才提供保障。

二、导师聘任条件

1.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爱护学生,责任心强,有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

2. 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热心实验班教学改革,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3. 能按照实验班培养方案的要求,对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业、升学、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导,认真负责。

4. 身心健康,能对学生在校四年期间进行全程指导。

三、导师工作职责

1. 根据创新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学生,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为学生在学习、思想、心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排忧解难,并展开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

2. 协助学生制定长期学习规划和短期学习计划,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师生共同讨论商榷,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发展目标,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具体指导。指导计划在每学期开学初提交学院备案。

3. 帮助学生分析专业和课程的特点,指导学生选课。

4. 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认真指导学生各项实验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5. 善于发现和研究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个性特点,开展个性化辅导,指导学生参加英语学科竞赛和第二课堂活动。

6. 结合导师科研特长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7. 定期参加实验班的教学、管理、交流研讨等活动,为实验班献计献策。

8. 及时评价学生,每阶段指导活动结束前,写出较为详细的“导师评语”,对培养过程和培养成效进行评述。每学期末向学院提交指导总结。

四、导师选聘程序

1. 导师选聘采取个人自荐和学院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由英语系初步确定人选,报学院教指委审议通过。

2. 英语系向实验班学生公布导师情况,学生提出选择意愿,最终按照学生和导师意愿双向选择确定每位学生的指导教师。每位导师每届学生中原则上最多指导5-6名学生。

3. 导师选聘过程中如发生异议,由学院党政联系会协调解决。

五、导师管理办法

1. 学院定期听取导师对实验班学生指导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导师在指导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 导师工作量纳入聘期考核工作量计算范畴,按照每学期12课时计算。

3. 实验班依托学院教指委对培养记录和总结进行检查,了解导师和学生的培养实施状况。

4. 对于受到学生投诉,不能正常指导、不负责任的导师,经学院核实确认定后予以解聘,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