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分工会“文化分享月”第三讲 从文学中找寻自我和自我成长的力量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点击:【

外语学院分工会举办的“分化分享月”第三场讲座11月19号如期在线上展开。外语学院黄春燕教授以“从文学中找寻自我和自我成长的力量”为题,解读了几位女性经典作家的文学作品,并就当下女性的生存困境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就如何找寻自我提供了一些建议。

黄春燕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英美文学,翻译理论和实践,在本次讲座中,黄老师首先分享了几位女性作家的经典作品。其中英国作家也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的代表作品《简·萨默斯的日记》,谈到了中年职业女性事业与婚姻的矛盾,也谈到了女性们生活角色的转换。黄老师通过这两部作品悟出一个人生哲理,生活本不易,当我们知道生活的真相时,要以包容和开放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要有勇气去接受和面对它。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而另外一位作家西尔维娅·普拉斯的《钟形罩》,勾勒了一个悲剧女人的歇斯底里,崩溃与毁灭。因此,人们历来对各种悲剧尤其是女性悲剧总是产生抵触和抗拒。而亚里士多德对悲剧的理解似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悲剧能使人宣泄怜悯和恐惧,陶冶人的感情,促使人格健康发展。人们要学会正视悲剧,将各种焦虑与负面情绪找到宣泄出口,将其转化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能,从而促进自我成长。最后就读书这个话题,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为美和愉悦而阅读,享受语言文字的美;为思想和视野而阅读,个性化和开放式解读;为理解和成长而阅读,理解自我和他人,获得精神给养,促进共同成长。在讲座最后提问环节,老师们就当下女性话题与黄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老师们也建议分工会今后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文化分享活动,尤其是读书分享会,能让老师们能有更多思想火花的碰撞。

至此,由黄春燕老师带来的寻找自我之旅也使外语学院分工会为期一个月的文化分享活动落下帷幕。近一个月里,老师们领略到了美轮美奂的国内国际艺术大师们的绘画艺术作品,也感受了民国时期文学作品的中国味道,而今天的从外国文学出发的自我力量探寻更是让老师们进一步陶冶和净化。外语学院分工会将一如既往为老师开展更加多元化、多样化的文化分享活动,将更加精彩的文化盛宴呈现给老师们。